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发展势头过快 PayPal脱离eBay单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51 经济参考报

  “我要飞得更高……”,这句歌词也许正是PayPal公司如今真实的内心独白。在电子商务巨头电子港湾公司(eBay)以15亿美元买下PayPal不到3年,PayPal的发展势头就一发不可收拾,其服务范围已经远远超出eBay的领域。

  PayPal通过为eBay的卖家提供网络交易支付平台而一举成名。这些eBay的卖家由于规模太小而很难获得传统的信用卡商业帐户。PayPal提供的网络支付服务可以从买家选择的任
何信用卡、借记卡、经常帐户或PayPal帐户中提取现金。尽管PayPal是一个资金转帐代理机构,但它对消费者及商家来说更像虚拟的信用卡。

  如今,PayPal几乎人人皆知,许多用户首选PayPal网络支付服务进行交易。PayPal提供的网上支付服务就像防火墙一样,在收款者和付款者的信用卡资料间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通过PayPal购物,消费者需要输入其PayPal帐号和密码,从而多了一层密码保护,而且支付页面由PayPal提供,而不是网上商店提供,从而没有第三方能够接触到消费者的资料。此外,通过PayPal转帐可以省下不少汇费,而且这种转帐也是即时的,可以即刻到帐。就像一家咖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乔治·考夫曼所说的,PayPal让顾客可以通过网络迅速地完成支付而无须输入他们的信用卡号码,从而更方便、更迅速、更安全。

  目前,在整个电子商务市场上,eBay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0%,对于飞速发展的PayPal来说,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更有吸引力。到目前为止,已经和PayPal签约的商家不仅有诸如比萨店之类的“小鱼”,而且有诸如Overstock.com零售商和苹果电脑公司iTunes网上音乐商店之类的“大鳄”。并且,PayPal正在迅速进行海外扩张,去年,它在8个国家开通了本地网站。PayPal公司的总裁杰夫·乔丹表示,公司的目标就是要成为网络支付的标准。

  而同时PayPal公司的增长对eBay来说至关重要,自从今年1月1日以来,eBay的股价已经下滑了43%,降为32.75美元。原因在于eBay第一季度在其核心美国市场的收入仅仅增长了19%,这是其10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去年,PayPal的收入增长了47%,并有望今年达到10亿美元,从而抵消了eBay收入增幅的下滑。PayPal的前市场主管埃里克·杰克逊指出,eBay的收入增长越来越依赖于PayPal。

  目前,PayPal在全球的帐户数达7200万个,虽然超过了美国运通的6500万银行信用卡帐户,但与10亿用户的维萨国际和6.8亿用户的万事达国际相比,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只能望其项背。同样,去年通过PayPal转帐的全部金额对维萨信用卡的高额数字也只能望叹不如。不过,有一点让PayPal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其增幅达44%,而维萨卡只有14%。

  一些分析人士开始猜测:PayPal会否超越网络领域,成为与维萨卡齐名的信用卡品牌?尽管乔丹对此不置可否,但是PayPal经常将自己与银行和信用卡公司相比较,声称自己的手续费用更低、欺诈风险更小。例如,iTunes音乐商店销售一首下载费用为99美分的歌曲就要支出16美分或更高的信用卡交易费用,但是通过PayPal只需9美分。另外,PayPal还表示,商家使用其服务所冒的欺诈风险要低于使用信用卡所冒的风险。PayPal及eBay共同组织了1000多人对付网络欺诈行为。PayPal声称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风险模型,可以探测出欺诈。从而,PayPal估计,使用其服务的商家因欺诈遭受的损失只有它们收入的0.17%。而据CyberSource公司的数据,采用信用卡结算的网上店铺因欺诈所遭受的平均损失为其收入的1.8%。

  去年,它与通用消费金融公司达成了一笔交易,首次向消费者提供信用贷款最高限额。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其向独立的PayPal品牌信用卡迈出的一小步有关人士认为,PayPal具有挑战信用卡基础设施的平台。

  潜在的对手也已开始警觉。维萨负责产品开发与管理的高级副总裁蒂姆·阿廷杰在一次25分钟的采访中不止一次地提到PayPal。不过,PayPal要想跨越网络的局限与维萨、万事达等同台竞技还需要若干年的发展。因为它们不仅与大规模商家或小型零售店都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PayPal要想吸引eBay之外的大商家无疑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PayPal必须在欺诈份子通过邮件套取PayPal用户的帐户信息之前杜绝这种现象。同时,PayPal需要修改其容易激怒商家的反欺诈措施。例如,当一个消费者与商家发生争执时,PayPal可以在调查期间冻结商家的整个帐户。

  PayPal赢得了与苹果公司iTunes网上音乐店铺等大鳄的交易就已经证明它的实力,但是它会否脱离eBay而独自飞翔?它能否在与信用卡巨头的竞争中飞得更高?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