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 1.5万说客影响欧盟决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48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章念生

  近日,中国与欧盟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出现摩擦,很多人把目光投向欧盟。实际上,欧盟的院外活动集团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每天有1.5万名“职业说客”穿梭于2.5万名欧盟官员和政治家之间,他们能提前知道欧盟的决策动向并施加影响。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应加强在欧盟外围的游说活动。

  从蔬菜汁到纺织品

  几年前,欧盟委员会准备提高蔬菜汁的入关标准,如一种蔬菜汁中块状物含量超过20%,就将被作为蔬菜而不是一种酱汁来对待。欧盟委员会甚至还规定了过滤网孔的大小尺寸。从事专业游说活动的一家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通知了它的两家客户。两家食品生产公司一核算,一旦欧盟出台新标准,他们的产品进入欧洲大陆时将面临比原来高出20倍的关税,因为根据欧盟规定,蔬菜属于农产品,受农产品贸易壁垒的保护。怎么办?“我们通知了媒体,”这家游说公司的老板吉尔福特先生说,“对欧盟持批评态度的媒体,一定会对此很感兴趣。”结果,媒体一炒,经济学家再进行一番“论证”,此事惊动了高层。没过几天,欧盟委员会就接到了一个大国政府打来的电话,要求马上停止出台这项政策。“于是,我们不用干什么,这事就解决了。”吉尔福特很是得意。

  其实,欧盟的院外游说可谓无处不在。最近媒体炒得很热的中欧纺织品贸易纠纷,也是相关各方展开角逐的结果。代表欧洲纺织制造业利益的“欧洲纺织服装组织”便是一个强大的游说组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欧盟贸易委员提出应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准则以前,“欧洲纺织服装组织”与欧盟委员会的接触非常频繁。4月8日,该组织在欧洲议会旁的公园里举行集会,要求“驱逐中国纺织品”。集会组织者让人们放飞100万个气球,象征着中国纺织品使欧洲人丢掉了100万个就业机会。此后,“欧洲纺织服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历数中国纺织品种种“罪行”的同时,强烈指责欧盟委员会“动作缓慢”。在施压的同时,该组织于5月初,争取到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的机会,并在巴罗佐面前为欧洲纺织制造商“诉苦”。与此相对,代表欧洲零售和进口商利益的相关组织也在四处活动,想方设法通过递交报告、请“关键人物”前来参加研讨等方式,试图让欧盟打消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念头。但据那位业内人士透露,在类似角逐中,纺织制造商总是处于较大优势,因此,欧盟对中国的纺织品问题采取了较为强硬的态度。

  院外说客持蓝色证件

  据布鲁塞尔一家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托马斯·维涅介绍,1989年至1991年,美国的IBM公司为维护自己的专利技术,对欧盟相关机构发动了大规模游说,从而“将这里的游说活动提升到了美国的水平”,“也标志着欧洲议会正式成为游说场所”。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所有游说人士都要在欧洲议会登记注册。注册后,这些人就会领到欧洲议会发放的证件,一年一换。有了这个证件,游说者就可以出入欧洲议会及欧盟相关机构,也可列席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的会议。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种带照片的蓝色证件上写着持证人的名字及其代表机构,与欧盟记者证颇为相似。有了证就要干活。英国一家知名公司驻布鲁塞尔代表向记者透露,这里的游说活动可谓五分八门,概括来讲可分为“正规”和“非正规”两种渠道。“正规”渠道,指的是各国政府常驻欧盟机构、各种组织的常驻办事处、各大企业的常驻代表等,这些机构的人本着维护本国、本组织或本企业利益的目的,与欧盟的相关机构和决策者建立各种联系,“取得互信与理解”,以一种比较正常的方式影响欧盟决策。所谓“非正规”渠道,指的是那些从事专业游说活动的私人公司。这类公司一旦接到业务,就会启用平时织就的“关系网”,想尽办法将事情摆平。

  “欧洲服务论坛”就是一家很有影响的游说公司。它在欧洲属于比较强势的专业组织,代表着电信、旅游、航运等多个行业的利益。该论坛总经理帕斯卡尔·科尼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每年都要举办两次重要聚会,请来欧洲理事会内各成员国的常驻大使、主管贸易官员等一起进餐,有时还能请来成员国的贸易部长们一起座谈。此外,他们还不定期地与欧盟委员会高级官员会面,必要时,请出像英国电信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老总亲自出面说服欧盟官员。

  专业游说为何成为产业

  目前,对欧盟的专业游说已成为一种产业,据统计,其年产值可达6000万至9000万欧元。这种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首先,欧盟出台了大量行业标准。一位美国驻欧盟商会的专家说,以往美国的法律条文几乎就是“世界通用标准”。如今形势变了,在全球有关环保的立法中,90%源于欧盟。这就使得美国公司在欧洲做生意时要么聘请通晓欧洲法律的专业律师,要么花钱请公关公司出面办事,或直接找专业游说公司。有分析说,后一种方式比较受英美公司青睐。相比之下,法国和德国企业倾向于找政府驻欧盟机构,但随着许多公司的私有化,他们也开始找专业游说公司,因为商人们认为,标准的制定者往往更懂得如何解释标准。

  其次,欧盟官员也希望听到外界的声音。布鲁塞尔的“欧洲事务专业协会”专门负责改善欧盟官员与院外人士的关系。该协会主席霍鲁斯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称,没有院外人士,欧盟将一事无成。他说:“政治家们需要我们的信息,以便知道他们的建议是否真的击中要害”,“并不总是我去敲他们的门,在很多情况下,是他们问我对此怎么看”。

  第三,专业游说者与欧盟的关系异常紧密。文章开头提到的吉尔福特在布鲁塞尔能量巨大,其客户多是丰田、沃尔玛等大公司,这与他的丰富经历和工作背景有关。他曾当过《泰晤士报》记者,在欧盟委员会有过10年的工作经验,既当过新闻发言人,又干过贸易谈判代表。2000年“下海”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如今,他的公司拥有22名专业人士,其中有欧盟委员会的前官员,也有来自英国《金融时报》、法国《世界报》的资深记者。这样的队伍办事的把握更大,更能吸引各种客户。

  从这三个原因来看,围绕欧盟出现的游说产业今后将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应重视院外游说

  面对越来越汹涌的游说浪潮,欧盟日益警觉,并开始对游说集团的影响力进行评估。据一位欧盟官员说,在1.5万名游说人士中,只有500人是遵守“正式行为准则”的。因此,欧盟近期将对游说力量进行规范,一是要将游说人士的名单变得更加透明,二是对一些非政府组织的资金来源进行追踪。因为一些非政府组织本身就是从欧盟拿钱,再反过来用这些钱游说欧盟,获取利益。

  在欧盟严管院外集团的情况下,中国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因为欧洲人有重视协商的传统。上文提到的英国知名公司驻布鲁塞尔代表对记者说,欧洲人比较主张平等交流,注重协商,强调互赢与共同利益,不喜欢美国人那种颐指气使、盛气凌人的态度。因此,做欧盟的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这位代表还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外面也应搞一些游说活动,“别人都在大力游说的时候,你不进行游说,那就会明显吃亏”。他认为,聘请专业律师、派出常驻机构,或者干脆找专业游说公司,有时虽然要花一些钱,但回报率会高得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