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荷公决考验欧洲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33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龙云

  当地时间6月1日,荷兰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全民公决正式展开。根据荷兰电台5月30日晚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59%的荷兰选民将投反对票;荷兰《电讯报》在公决前一天的民意调查显示,准备投反对票的荷兰选民比例达到61.5%。由此看来,继法国之后,荷兰有可能成为又一个对欧盟宪法说“不”的国家。

  5月30日凌晨,法国内政部公布了《欧盟宪法条约》的全民公决结果,54.87%的法国选民投了反对票。尽管欧盟领导人认为,个别国家的公决结果不会对欧洲经济造成过大损害,但一些悲观的分析人士则称,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政治动荡将增加欧洲金融市场风险,并对欧元汇率向下构成压力。

  法国公投结果公布当天正逢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以及英国的公共假期,纽约、伦敦的股市和汇市全部休市。因此,这一事件对外汇市场造成的影响直到5月31日才显现出来,欧元对美元汇率遭到打压。纽约汇市当天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2466降到1比1.2312,为近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不过,从最近两天欧洲股市的表现来看,法国公投结果并未产生太大影响。

  欧盟官员的表态相当统一,认定这种结果不会对欧洲经济造成过大损害。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法国公决结果不太可能重创欧元区经济,也不会对欧元产生过度压力。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阿尔穆西亚则称,尽管法国公决结果令人遗憾,但欧洲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将有所改善。阿尔穆西亚还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6月中旬的峰会上讨论结构性改革问题,这将有助于缓和法国公民投票结果造成的“不利”影响。

  德国经济专家对法国全民公决拒绝《欧盟宪法条约》反应平静,认为这一事件对欧盟经济发展影响不大。德国工业联邦联合会经济专家莱因哈德·库迪斯指出,鉴于法国在欧盟中重要的政治与经济地位,它对欧盟宪法说“不”自然会影响到欧盟作为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的整体声誉,并对欧洲未来发展起到阻碍作用。但法国的决定并不会在金融市场引发“震撼性”后果,因为欧盟宪法在法国遭受的重挫并非不可弥补,欧盟最终会得到一部宪法。

  不过,也有一些悲观人士认为,这场可能进一步扩大的“政治海啸”将大大增加欧洲市场的金融风险,阻碍外部投资进入欧洲,欧元区各国经济势必首当其冲为此付出代价。还有观察家指出,法国公决结果将拖累欧元区国家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各国居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将受到冲击。

  就欧元未来走势而言,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在所难免。除了法国公决结果等因素之外,欧元区整体经济停滞不前,再加上欧元资产与美元资产之间的息差逐渐加大,这些将共同促使欧元汇率进一步下跌。而且,由于欧元区内存在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很多国家选择用欧元替代美元作为外汇储备时会更加谨慎。最近一项对汇率分析人士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法国说“不”会进一步“削弱”欧元。事实上,自3月中旬法国民意测验显示反对欧盟宪法一方占上风后,国际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比价已经下滑了5个百分点。

  目前,市场将注意力集中到6月2日欧洲央行例会上,据悉本次会议将对欧元区目前的利率政策进行评估。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从2003年6月起,欧洲央行一直维持2%的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但这一政策遭到多方质疑,要求下调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呼声此起彼伏。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5月30日强调,欧洲面临着一个艰难时刻,但不会改变以区内价格稳定为前提的利率政策。

  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受法国公决结果冲击,受访的21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预期,欧洲央行在6月2日的决策会议上可能调低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另据一项对37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所有受访者一致认为欧洲央行将维持主导利率2%不变。

  在公决结果宣布之后,法国总理拉法兰在5月31日中午向总统希拉克递交辞呈,希拉克随即任命内政部长德维尔潘为新总理,同时任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接任内政部长。希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指出,以德维尔潘为总理的新政府将以增加就业为工作重点,并呼吁全体国民团结一致为此积极努力。

  据悉,荷兰的公决投票将持续到当地时间6月1日21点,初步结果在投票结束后不久宣布,但官方正式结果要到6月6日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