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官员今起便装上班 一来凉快二来拉动消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3:00 光明网
日官员今起便装上班一来凉快二来拉动消费(图)
身穿便装的政府部门官员今晨进入办公大楼

  日本政府官员从6月1日开始,今后4个月内将甩脱深色正装和领带,改穿便装。

  他们改变长期着装习惯并非仅求凉快,实际是为了减少空调所需能源消耗,继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缓解全球气候升温。

  首相带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出现在报纸广告上:穿着一件半袖衬衫,没有系领带,力劝内阁成员改变着装。

  《读卖新闻》在一篇报道中解释道:“如果大臣们系领带,他们的下属将觉得不系它(领带)很难,所以大臣们不应该系领带。”

  这一着装规则4月获日本内阁非正式会议批准,实施期从6月1日延续至9月30日。

  拉动消费

  鉴于25万日本中央政府官员将重新置办“行头”,新政策可望拉动国内消费。

  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说,这项努力至少可以增加消费100亿日元(合9260万美元)。如果把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员工也包括进来,消费额将上升为6000亿日元(56亿美元)。

  政府设想似乎已经开始奏效。在东京一家百货商场,男式衬衫今年5月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商场特别推出带有隐形摁扣或多余扣子的衬衫,可以不系领带就使领子竖直。

  非常举措

  为能在今夏节约31亿升石油,日本政府大楼的空调温度将设定为28摄氏度。

  节能目标背后,是日本首都东京有意细化落实今年2月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所提要求,以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基准,2008年至2012年间减少6%。

  不过,从以往经验判断,“清凉公务”能否获得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

  1979年经历第二次“石油震动”以后,时任日本首相的大平正芳着半袖正装、系领带,称之为“节约能源装束”,却以失败告终。1994年,政府再次作类似尝试,也告失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