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美欧贸易战起狼烟 用智慧化干戈为玉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03 南方都市报

  中国同美国、欧盟的纺织品摩擦战局骤然改变。11天前,中国主动让步,宣布从6月1日起上调74类纺织品出口关税;两天前,中国态度突然强硬,收回成命,重新宣布从6月1日起取消共81项纺织品出口关税

  中国的让步,本是为了显示媾和诚意,期待欧美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结果欧美非但不领情,反而不依不饶,加设限制:美国随之将启动“保持”程序的3类中国纺织品
扩大到7类,欧盟则违背此前“将启动紧急特保程序日期推迟到5月31日”的承诺,于5月27日向中国的T恤“提前宣战”。中国在失望之余,拍案而起,反击以自卫。这一退一进之间,长期枕戈待旦的纺织品贸易局势再度狼烟四起,剑拔弩张。

  纺织品是中国最大的比较优势产业,上千亿美元的年产值,直接关涉到5万家企业和1900万就业人口,间接关涉到数亿提供原材料的农民和其他相关产业就业人口。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纺织品行业市场化程度逐渐深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和开放竞争的基本格局。加入WTO后,尤其在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和服装贸易实现一体化以来,我国纺织和服务业应是最大受益者。因此,这一行业的全球贸易战略战术不可等闲视之,既为现时国计民生所系,也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在如此重大的战役面前,既不可苟且偷安,陷城失地,亦不可图一时之快,逞匹夫之勇,错失重铸和平的良机。

  首先,涉事各方都心明眼亮:和则互惠互利,战则几败俱伤。因此,商务部薄熙来前日的记者会上,强硬之下,也留有余地,强调中国愿意务实解决争端的基本立场。而美国商务部长铁古雷斯也将于明日来华访问,欧盟则在等待继续谈判。

  其次,我们必须清醒,纺织品贸易战既非一日之寒,则不可期望一朝而解冻。欧盟经济形势的黯淡,贸易保守主义的回潮,使得限制外国商品进口成为一种压倒性趋势。而在美国,单是越来越大的对华贸易逆差就使得当政者面临巨大压力,再加上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等长期的带有政治色彩的纷争,千方百计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几乎成为一种必然选择。目前分析家们都把目光聚集在人民币汇率调整之上,且不论中国政府把汇率改革和“主权”联系起来,仅就单纯的数字计算也不可盲目乐观:据美国纺织品制造业协会(ATMI)估计,美国工人每小时平均薪水为9.8美元,而中国工人每小时平均薪水不及其1/10,就算人民币升值一倍,也不过杯水车薪,再加上中国农村大量劳动力正待工作,欧美纺织业起死回生何其难矣。

  因此,在这种和平是最终目标、摩擦是长期状态的情形之下,我们应当采取富有智慧的短期和中长期对策。

  短期的胶着战中,除了能屈能伸的态度之外,我们应该避免给人孤军抗击强大的美国和欧盟的印象。本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顺应全球一体化趋势和自由贸易原则,是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的结果,受益者自然并非中国一家。应该让世人明白,欧美本身就是这种发展的受益者(比如纺织品销售的中间环节),尤其是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我国的台湾、香港等(纺织品的出口增量七成来自外资企业)。这对中国的外交提出了新的挑战,至少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发展中国家兄弟联盟。

  就中长期策略而言,长期的低价优势是不可能始终让人接受的现实,与其不断地在价格战的怪圈中循环,不如尽快利用优势化解劣势:调整自身结构,在品牌和技术方面升级换代,引导企业掌握国际规则,进行国际化经营。同时,利用发达国家新增加的贸易壁垒,如劳工标准、环保标准,甚至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贡献等,改善中国社会整体环境,为其他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总之,我们终于在价格优势方面让步之日,应该成为我们在其他方面优势成熟之时。

  让这一场关于裤子和胸衣的战争,成为中国在成长为负责任的大国的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