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将着眼于中期物价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 欣发自上海

  欧洲央行(ECB)周二发布的金融稳定回顾报告称,由于全球和欧元区金融体系中存在严重且不断加剧的失衡问题,金融系统易于受到资产价格,特别是信用市场资产价格突然波动的影响,从而加剧失衡。

  ECB在报告中警告,金融系统的稳定有赖于一种“微妙的平衡”。虽然欧元区金融系统整体稳定性的展望有所改善,但仍易受到持续不断且愈发加剧的金融失衡问题的影响。“金融系统易于受到的影响主要与这样一种疑虑有关。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被低估的风险可能已推动资产价格不断超越其实际价值,特别是在固定收益市场。”ECB称。

  三年多以来ECB利率一直处于极低水准,这使得企业能够从股市的重挫中比较快地恢复过来。但它同时也使得投资者倾向于投资风险越来越大的资产,从而将信用资产价格推升至令人质疑的高水平。ECB称这很可能会带来风险,因为对信贷风险的评估已经回到更为正常的状态,尤其凸显出信用资产价格的不合理性。

  ECB最后指出,全球金融市场的状况到目前为止表现尚好,但如果历史经验可以值得借鉴的话,那么风险的重新评估很可能将在未来数月内带来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欧元区以外的地区存在着严重且不断加剧的金融失衡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巨额经常账赤字、油价高涨和家庭债务增加。ECB称,如果这些全球失衡问题在中期内不加以修正,则巨大的风险仍将存在。

  而欧洲央行(ECB)执行理事派多亚夏欧帕(TommasoPadoa-Schioppa)则表示,目前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较六个月前更加不明朗,风险并没有减少,甚至可能有所增加。他认为,对冲基金进行类似投资的风险可能更大。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易辛(OtmarIssing)坦言,为实现欧洲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整合,并因此促进经济成长和满意的就业前景,货币政策的最佳贡献就是坚持中期物价稳定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