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对欧盟新宪法说不 欧元不会面临灭顶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5:21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法国内政部29日晚23时(当地时间)宣布,在法国当天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的全民公决投票中,55.96%的选民投了反对票,44.04%的选民投了赞成票。欧盟新宪法在欧盟主要始创国———法国遭遇了滑铁卢。

  由于法国是25个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国家,投资者担心这将有损欧洲经济的整合,30日欧元对美元比价明显下挫,盘中一度跌至7个月来新低。加拿大蒙特利尔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纽约汇市前一交易日的1比1.2574降到1比1.2466,盘中一度跌至1比1.2463,为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30日、31日亚洲市场欧元对美元、日元汇率也全面走低。根据电子外汇交易系统EBS报价,东京时间31日下午1时25分,东京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从前一日的1比1.2475下挫至1比1.2408。有分析人士预计,短期欧元将很快跌破1.22价位。不过,多数分析家认为,法国的投票结果对货币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欧元不会面临“灭顶之灾”。

  为什么法国大多数民众会对欧盟新宪法说“不”呢?

  从经济角度看,这主要是由于在全球化和欧洲经济一体化浪潮的冲击下,目前法国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许多民众的既得利益受到损害,他们担心通过新宪法将使法国国内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流失到劳动力低廉的新入盟国家。因此,尽管在此次公决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向选民承诺说,《欧盟宪法条约》可以提升法国在欧盟的地位,保障法国的利益,同时保证法兰西传统和特性不受损害。但很多选民却认为,《欧盟宪法条约》无法体现法国在扩大的欧盟中的地位,而且会损害法国老百姓的福利和社会保障体系,法国人的就业会受到新成员国移民更多的威胁,新宪法条约会被当作将美国式的自由市场模式引入法国的跳板。据统计,目前法国国内失业率已高达10%。

  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天指出,法国人向欧盟新宪法说“不”的举动使得法国更难以保护其在欧洲的利益。此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也表示,法国说“不”将冲击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因为这将产生一种“政治上不确定的氛围”,使经济改革更加困难。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已经将欧元区置于政治危机当中,必然影响欧元和地区金融市场,欧元区股票和债券将受到打击。

  最近对欧洲货币分析人士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法国否决新宪法可能将进一步“削弱”欧元。自3月中旬法国民意测验显示反对宪法一方占上风后,加上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欧洲经济正在苦苦挣扎,国际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下滑约5%。

  “这真是一个坏消息”,英格兰皇家银行负责东京货币交易事务的主管卢克·瓦丁顿表示,“欧元还会下跌,很显然应该卖掉欧元”。管理着178亿美元资产、负责瑞士信贷资产管理公司德国业务的盖伊·斯特恩则预计,欧元可能还将贬值5%至10%。迄今,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从去年12月30日的高峰1比1.3666下降了8%。“持有欧元我们将面临一个问题”。

  尽管如此,多数分析人士仍认为,法国否决欧盟新宪法对欧元走势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来看对欧洲经济和欧元的影响不大。近期欧元走软的一个真正原因是欧元区与美国之间不断扩大的利差。自去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8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上升至3%,而欧元区的基准利率为2%,日本接近零。

  “法国的全民投票结果并不意味着欧元的结束,它只是显示欧盟未来还面临很多工作要做”,摩根大通银行驻东京的首席外汇战略家TohruSasaki表示,“30日上午欧元的跌幅并不是很大”,由于市场已经提前对法国投票否决欧盟宪法做出反应,“我认为现在是买入欧元的恰当时机”。

  德意志银行驻悉尼的货币战略分析家约翰·霍纳也认为,近期欧元继续下滑的幅度可能有限,因为在法国民意测验显示多数人在反对欧盟新宪法之前的几周,很可能多数投资者就已经陆续卖掉了欧元,法国公投的结果“已经被广泛预期”。

  另外,根据布隆博格的最新调查,美国本周将公布的制造业、服务业和就业数据可能显示增长放缓,美元对欧元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将受到限制。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货币战略家斯蒂芬·杰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对法国公投的关注太过分了。美联储稳步提升利率已经逐步引导基金投资美元,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今年已经摆脱了连续3年下滑的趋势,今年美元对欧元已升值8%,对日元升值5%。

  虽然预计法国的投票结果不会危害到欧洲货币联盟,但是,这一结果必将对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以及欧洲未来的融合产生负面影响。据欧盟有关规定,计划于2006年11月1日起生效的《欧盟宪法条约》,必须在所有成员国以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的方式获得通过。此前,该条约已在匈牙利、意大利、斯洛伐克、希腊、西班牙、奥地利、德国和比利时等9个成员国获得通过。法国的公投结果可能给欧盟与尚未采用欧元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蒙上阴影,推迟土耳其及克罗地亚等国加入欧盟的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宪法新闻 全部欧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