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发达国家同中国自由贸易区谈判 新西兰有望首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廖雷)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和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去年4月正式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两国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扫清了障碍。时隔一年,在这位新西兰女总理31日结束的北京之行中,中新自贸区建设再度成为她与中国领导人晤谈的重要话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来华进行为期3天工作访问的克拉克时强调,中新双方均
视对方的发展为机遇,把对方作为合作伙伴。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两国的互利合作形成了持续发展的好局面。

  克拉克表示,在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新西兰已连续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签订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协议的发达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和第一个同中国开始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上周在新西兰与克拉克会晤时也强调了这几个“第一”。

  虽然世贸组织下任总干事、欧盟委员会前贸易委员拉米曾表示,亚太地区的自贸区等双边贸易安排“谈的多,成功的少”,但克拉克在在北京出席工商界人士午餐会时说:“希望我们能够顺利实现第四个‘第一’,即第一个同中国完成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发达国家。”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克拉克会谈时也表示,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愿与新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积极稳妥地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新自贸区谈判去年12月正式启动,第三轮谈判于今年5月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双方就货物、服务、投资及其他经济合作领域的议题进行了磋商。下一轮谈判将于7月下旬在中国举行。中国商务部一位参与谈判的官员透露,在已进行的谈判中,双方就各自立场和筹建设想进行了充分交流,即将开始对各相关议题的实质性探讨,今后仍将保持2、3个月一次的谈判频率。

  据新西兰统计,在过去五年中,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翻了一番。中国是新西兰第四大出口市场以及第四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达到25亿美元,是2001年的两倍。中国制造业产品在新西兰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新西兰的畜牧产品、林产品对中国出口迅猛增长,两国在教育、旅游等服务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此间专家认为,虽然中新贸易规模不算太大,但自贸区的建设无疑体现了中国更加开放的姿态,也将为中国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开展自由贸易谈判积累经验,并促进中国与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贸易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