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泰纳线仍在等最终答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9:51 《环球财经》杂志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岳洪/文

  俄罗斯目前在石油管线上的模糊表态,既反映了问题的本质,同时也是俄罗斯的一大战术。既然中国和日本都对俄罗斯的石油感兴趣,那就再等上一二年,到时候再做最后决定。

  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说,“铺设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是为了完成苏联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建立覆盖俄罗斯各个地区石油管道的战略任务,但无论是那个年代,还是后来很长时间,这个任务都未能实现。

  落实的困难

  如果在远东地区不建立这个管道系统,至少有两个战略问题无法解决:“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整体发展,以及俄罗斯石油出口线路的多元化。”赫里斯坚科说的是铺设这条管道的战略必要性,但对俄罗斯来说,落实这个长远的战略规划的确非常困难。

  事实上,俄罗斯在最近几年一直在讨论远东石油管道问题,政府内部的具体决策调整也一直在调整当中。2004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终于做出铺设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政府决定。这个决定的最大特点是将石油管道的起点从先前的安加尔斯克改为同在伊尔库茨克州的泰舍特,而理论意义上的终点没有变,仍然是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

  但是,就在俄罗斯政府当时公布这一决定的时候,俄罗斯政界和石油界就开始风传该工程将分期施工的说法,首期工程的区段是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位于阿穆尔州),二期工程的区段是斯科沃罗季诺至纳霍德卡。这种说法的主要根据,一是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能力取得管道铺设所需的足够资金,对此项目曾经表现出足够兴趣的日本,提出了投资的先决条件;二是俄罗斯石油界决策者在最后时刻不得不面对油源不足这一关键因素,没有足够的石油供应量,其他什么都谈不上了。由此可以看出,石油管道的决策者可以根据需要改变线路走向,但他们无法人为地改变石油的现实来源。

  看来真是无风不起浪。4个月之后,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真的出台了一个分阶段铺设石油管道的政令。泰纳线石油管道一期工程(这里简称泰斯线)是从泰舍特出发,途径贝加尔湖的北侧运往东地区的斯科沃罗季诺。据该部副部长列乌斯介绍,这条石油管道一期工程的输送能力为每年3000万吨。

  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从字面上看,无论是俄罗斯政府去年年底做出的铺设远东石油管道的决定,还是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最近颁布的远东石油管道铺设方案,上面都没有提到任何与“中国”有关的只言片语。可以这么说,俄罗斯将要修建的是它自己的管道系统,而不是跨国石油管道。

  但是,由于俄罗斯铺设这条管道并不是为了解决国内石油运输,而是以石油出口为主要目的,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一个问题:通过这条管道运输的石油最后究竟要卖给谁?

  记者就此问题向俄罗斯政府能源部门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进行过多次讨教,但所获信息确实非常模糊,甚至相互矛盾。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说,鉴于这条管道一期工程的终点斯科沃罗季诺距离中俄边境只有70公里的距离,他有99%的把握认为,从斯科沃罗季诺到中俄边境将会铺设一条管道。但是,这位俄罗斯石油运输垄断企业的总裁也一再强调,是否铺设这一小段管道,决定权不在他们公司,而是在俄罗斯政府,由此看来他所说的话并没有他所说的99%把握。

  与此同时,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高级官员却表示,泰纳线一期工程不仅包含铺设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这一段石油管道,而且还包括在纳霍德卡修建每年转运3000万吨的石油码头。俄罗斯铁道股份公司也放风说,通过石油管道运抵斯科沃罗季诺的石油,接下来将通过铁路运到纳霍德卡。

  这些官员和企业界高层人士的说法本身就有些自相矛盾之处:如果俄罗斯准备把石油输往中国,那它就不用(至少不需要急着)在纳霍德卡建什么码头,如果俄罗斯要把石油用管道和铁路联运到太平洋沿岸,那它就应该给中国一个明确的答复,省得中国还要眼巴巴地等待 3年,最后还将闹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经过记者的多方考证,觉得还是有些俄罗斯专家看问题比较冷静。这些专家认为,俄罗斯政府做出阶段性铺设石油管道的决定,本身就说明这个决策具有明显的阶段性色彩。如果说俄罗斯各单位之间、各权威人士之间说法相互矛盾,莫不如说他们现在也不知道最后结果将是个什么样子。

  最近几年,俄罗斯政府一直张罗着开发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油气资源,但由于新油田勘探开发的风险很大,再加上俄罗斯政府对勘探新油田的政策不明朗,致使这一地区新油田勘探开发进展缓慢。这样一来,曾经被定为泰纳线主要石油来源的东西伯利亚石油地质区块,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落到实处,这一地区石油开发进展前景现在还很难估计。

  其次,铺设泰纳线石油管道需要100多亿美元的资金,尽管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不断宣称资金不成问题,但事实上资金却有很大问题,俄罗斯原指望日本企业界能够出巨资,但后来才明白日本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即便是分阶段铺设石油管道,资金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吸引投资者参与一期工程的建设,目前已有一份有意投资这个项目的企业名单,但这些企业最后关头能不能下决心,现在还不得而知。

  正是由于存在这些不确定因素,致使俄罗斯现在无法预测3年后的结局。反过来说,既然还有这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俄罗斯现在也没有必要清清楚楚地告诉哪一家:你有戏或者你没戏。俄罗斯目前这种模糊表态,既反映了问题的本质,同时也是俄罗斯的一大战术。既然中国和日本都对俄罗斯的石油感兴趣,那就再等上一二年,到时候再做最后决定。

  日本机会有多大

  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十分关注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方案的决策,不仅向俄罗斯方面提出很多优惠条件,而且公开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希望看到的最后结局,是将这条石油管道直接通向太平洋沿岸,而不要在中间分出通往中国的支岔,更不要将管道直接通往中国一个方向。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在俄罗斯最高决策层讨论石油管道走向的时候,对日本有利的方案似乎占了上风,日本也曾为此欢欣鼓舞。但是,日本后来发现,俄罗斯在做出最后决定的时候,既没有更多考虑中国的需求,也没有特别照顾日本的愿望,而是一门心思地想着如何对自己有利。

  去年年底,俄罗斯政府通过的远东石油管道建设方案并没有引起日本的特别激动。不久前,当日本听说俄罗斯准备分阶段铺设时候管道,期待的心情更蒙上了一层失望。在日本看来,俄罗斯政府决定中的泰纳线就犹如纸上谈兵,中看不中用,而石油管道即将铺到俄中边境才是实实在在的结果。

  在与中国竞争石油管道走向的时候,向俄罗斯方面提供巨额资金是日本打出的最大一张牌。但是,日本为此承诺设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先决条件:日本可以为这条管道的建设提供资金,但这条管道必须直接修到纳霍德卡,中间不能分出通往中国的支岔,更不能将管道直接修到中国境内,否则日本是不会为此提供资金支持的。

  记者从日本驻莫斯科媒体同行那里了解到,在俄罗斯做出分阶段修建管道的决定以后,日本已经不再提资金支持这件事了,既然俄罗斯不能给日本一个明确的答复,日本肯定不会糊里糊涂地为这个前途不明的工程投资的。

  就在今年4月份,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曾经访问过日本,据说日本方面当时就直接提出了投资与管道走向挂钩的问题:如果俄罗斯不能确定这条管道的走向,日本是不会投资的。媒体报道说,赫里斯坚科当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也不只到最终答案。

  除此以外,由于日本的石油企业都是私人所有,私人企业在投资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资金回报。据日本同行透露,即便是在日俄讨论管道正热乎的时候,日本投资商对此问题也非常谨慎,有不少企业对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石油资源始终持怀疑态度,对这条管道能否按时收回成本没有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