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背后的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陆志明

  欧洲央行近日表示:鉴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前景悲观,欧盟希望通过向中国施压,让人民币升值来缓解欧洲企业目前的困境。这与前几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迫使欧盟贸易委员会官员,与中国就贸易问题与中国展开谈判又前进了一大步。ECB行长特里谢也以一种相当直接的口吻呼吁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币值重估,以往在这个问题上的主角是美国,现在欧盟也加入
进来。

  对此,中国的反应相当迅速,宣布自6月1日起上调74类纺织品的出口关税,新的出口关税将打击中国纺织品向美国和欧盟的出口。但在欧洲央行讲话之后,中国政府的态度趋于强硬,声称可能会取消刚刚宣布的服装出口关税。

  中欧双方在经济贸易上的对垒是一个复杂的博弈过程,中欧贸易并不像中美贸易那样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双方的贸易基本上属于互补类型,纺织品贸易冲突在中欧贸易中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此这一段时间以来,中欧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一直都采取克制的态度,欧盟也只是要求中国政府采取主动限制的措施,欧盟官员也不希望因为纺织品问题而影响欧盟其他在华企业的利益。为此,中国政府也做出了相应的姿态,宣布提高纺织品的出口税。但是为何突然“风云突变”,从表面上来看,是因为欧盟经济前景暗淡,增长缓慢。但是仔细研究欧盟经济数据之后就会发现:欧元区12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了0.5%,增幅高于去年第四季度0.2%的水平。

  因此,笔者认为:欧盟在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上采取的措施反映了欧盟希望在中欧贸易问题上占据更多的主动,意图通过中国与欧美纺织品贸易冲突的这个契机,对中国施加压力,希望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做出让步,使欧盟对华出口占据更多的优势;退一步来说,即使不能达到这一目的,也可以使欧盟掌握更多的谈判话语权,正所谓“进可攻,退可守”。

  中国政府对这一点也有所洞悉,“两强相遇勇者胜”,声称可能会取消刚刚宣布的服装出口关税,这一策略主要是为了表明我们的强硬立场,希望能够缓解欧盟的行动。事实上,一旦展开贸易战,双方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但是如果双方不加限制,加强信息的沟通,任由情况发展下去,博弈的均衡就是双方展开贸易战。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态度应该更冷静,认识到双方博弈的均衡是劣策略,中欧双方的利益远不止于此,应该加强谈判,沟通信息,了解双方的情况,切不可盲目的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加剧事态的恶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