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南亚管道外交触动美国敏感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马加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22日,印度颇有影响的媒体《先锋报》刊登消息称,美国政府最近致信印度外交部,要求印度停止与伊朗就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合作。否则,美国将依据1996年出台的《达马托法案》予以制裁。消息一出,在印度国内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有关国家对此也给予了密切的关注。

  印度的能源软肋与美国的制裁大棒

  印度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印度对外石油依赖度达到65%以上,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1.6%。也就是说,届时国内自产的油气供应还不能满足所需能源的10%。为了解决能源问题,印度政府正在世界范围内大力开拓油气来源。而铺设由伊朗经巴基斯坦至印度的天然气管道,无疑将大大改善其能源来源趋紧的窘迫局面。目前正在深入讨论的伊-巴-印输气管道,直接关系到印度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是其能源战略的重中之重。这条管道长2775公里,预算投资将达41.6亿美元,计划2009年完工。如果没有意外干扰或意外灾祸,届时印度每年将获得280万吨液化天然气,可有效缓和国内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

  而美国扬言制裁印度的法律依据是其1996年制定的一部法律。根据美国在1996年出台的《达马托法案》,任何外国公司若在一年时间之内向伊朗和利比亚投资4000万美元以上,帮助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都将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1997年,美国进一步修改了其中的部分规定,即将限定的投资额降为2000万美元。其用意就是逼迫伊朗和利比亚就范。2001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将此法案的有效期又延长了5年。今年2月,美国国会还在酝酿修订《达马托法案》,要求缩短政府对违反上述条件行为的审查期限,将审查期限定在90天之内。

  美国:一边鼓吹“民主双塔”一边加紧四处“拆桥”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与印度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实现美国在南亚、亚洲乃至全球的战略构想,美国加紧了拉拢印度的力度。自克林顿时期起,美国不断强调美印之间的“天然盟友关系”,鼓吹“民主双塔”结合的重要意义。布什上台后,对印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公开提出:“将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世界大国。”美印关系正处于持续升温的过程之中。那么,为什么美国方面致信印度外交部,对伊-巴-印输气管道一事横加干涉呢?

  首先,这是美国对伊政策的需要。美国一直怀疑伊朗暗中发展核武器,因此对其采取严厉的遏制政策,限制有关国家发展与伊朗的关系。而伊朗也在采取各种对抗措施,挣脱美国“孤立政策”的束缚。发展与正在崛起的印度的关系,开展互惠互利的能源外交,正是它戳穿美国遏制政策的利器。正是这一点,使得美国极不舒服,因此准备晃动制裁大棒,迫使印度放弃既有的计划。

  其次,这是美国南亚政策的需要。由于南亚地区的形势还不稳定,特别是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重要争端还没有解决,美国不希望它对南亚的影响力受到削弱。如果伊-巴-印管道计划付诸实施,肯定会给印巴关系和整个南亚地区的形势带来重要影响。这种不确定性和反恐前景的不明朗性,使得美国还没有驾驭整个地区形势的能力。因此,它不会允许造成地区格局突然发生变动的事情发生,以免形势严重失控。

  另外,这是美国维护它对中东石油控制的需要。美国深知,一旦敢于同自己作对的伊朗利用油气资源打破遏制,将对美国的石油利益产生一定消极影响,并可能产生一系列不利的后果。

  印度:早已做好后果评估项目谈判继续进行

  依笔者所见,印度绝不会轻易就这一涉及本国重大利益的问题放弃主权。

  首先,从印度的外交风格来看,它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印度是一个民族心理很强的国家,不会轻易放弃事关国家重大利益的选择。尽管它也致力于加强对美关系,但是它不会迫于美国公开的制裁压力取消印伊合作计划。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高官所说,输气管道事关国家的能源安全,印度怎么能够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呢?

  其次,从印度抗御制裁的立场来看。对于美国可能根据《达马托法》实施制裁一事,印度似乎已有思想准备。5月中旬,印度外交部就完成了一份报告,对与伊朗开展能源合作可能招致美国制裁的后果进行评估。其基本看法是,该法从根本上违背了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以及自由贸易的原则。如果美国实施制裁,印度起码可以援引欧盟国家、加拿大等国事实上没有受到制裁的先例据理力争,必要时可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另外,从印度经济承受能力来看,即使制裁也不会造成重大的经济负担。通过权衡利弊,印度决定坚持己方立场。事实上,就在5月22日,印度政府宣布,石油部长艾亚尔将于6月3日至7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商讨巴基斯坦为印伊管道项目提供“能源走廊”的可行性及有关细节。艾亚尔还将在参加第12届里海石油与天然气会议后,直飞伊朗首都,与伊朗正式签署一份购气协议。

  因此,我们基本可以做出如下判断,只要印伊巴三国政府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同时认定伊-印-巴管道在经济上和安全上切实可行,印度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这一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石油部长曾提出吸引中国加入这一项目的设想。其本意是通过把中国纳入其中,至少可以对与中国保持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巴基斯坦是一个有力的牵制,以保证管道的安全性,即获得中国的“政治保险”。但是这一设想能否实现,将牵涉极其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因素,至少在中近期内是极其困难的。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