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收紧国内能源控制权 巨头竞购富翁阿布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两大能源巨头竞购富翁阿布旗下产业

  随着国际能源日趋紧张,俄罗斯这块能源富地,逐渐开始收缩外资在其国内能源业的控制力。现在,俄罗斯政府把目光投向了亿万富翁阿布旗下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Sibneft)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最近几周,两家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俄罗斯国有的罗斯(Rosneft)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集团(Gazprom),为竞购俄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分别展开了积极的行动。

    国有公司间的较量

  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目前市值约146亿美元,亿万富翁阿布拉莫维奇(RomanAbramovich)拥有它57.5%的股份。分析家认为,如果公司愿意被外国企业收购,它的成交价可能达到200亿美元。西伯利亚石油的发言人和阿布拉莫维奇本人至今对于公司的收购交易都没有作任何评论。

  罗斯石油公司是100%政府控股的公司,此前通过收购尤科斯(Yukos)的骨干企业,已经在俄罗斯能源行业占据了霸主地位。而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也因为上周被俄政府收购了10.7%股票,从而成为一家政府控股超过50%的公司。所以,此次不论最终哪家公司可以获得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控股权,都将意味着国有份额在俄罗斯能源行业的进一步扩大。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收购谈判还没有达成任何实质突破,而且此项收购目前还面临许多政治、金融和法律问题都没有解决。

    俄收紧能源控制权

  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位于西西伯利亚,拥有大约48亿桶石油储备,从产量上计算,是俄罗斯第五大的石油公司。近年来,公司积极致力于拓展油田。目前,俄罗斯另外两家能源巨头,OAOLukoil和TNKInterna-tional都已经分别拥有了像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和英国石油公司(BPPLC)这样的西方合作伙伴。而美国的雪佛龙(ChevronCorp)和法国的道达尔公司(TotalSA)也早在2003年,就开始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方面就收购事宜展开了谈判。

  此次两家俄国有控股公司参与竞购,可以看做俄罗斯政府对西方大公司提出收购俄罗斯能源企业要求的一种回应,俄罗斯政府借此表态:俄罗斯政府正逐渐收回对国内能源工业的控制大权。这次竞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行动无论鹿死谁手,都对俄政府进一步掌控国家能源业大权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外界猜测,俄罗斯政府目前在能源工业上对西方大公司采取限制态度,也与过去两年内国际能源的紧缺现状不无关系。

  据了解,购买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是需要政府的最后批准。目前,政府对两公司争购西伯利亚石油不发表评论。而来自罗斯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集团的发言人均对公司收购西伯利亚石油一事含糊其辞。

  有知情人士表示,罗斯石油早于俄罗斯天然气集团和西伯利亚展开收购商谈。而西伯利亚石油的发言人上周表示,公司主要股东目前并没有出售公司的计划。

  阿布拉莫维奇作为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大股东,与另一个俄罗斯能源工业的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Khodorkovsky)相比,要走运得多。后者目前正因为涉嫌逃税面临国家的刑事审判,而阿布拉莫维奇至少目前还能得到政府的赞赏。昨日,有政府高级官员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考虑重新任命阿布拉莫维奇为管理俄罗斯远东贫瘠地——楚科塔地区(Chukotka)的官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