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纺织品进口商协会反感对中国产品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新文

  中国和美国在纺织品问题上出现的争端,不仅受到中国纺织企业的强烈抗议,也遭到了美国相关产业的反对。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协会表示,美国的这一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协会的执行主任琼斯在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中国这样做,本来是希望阻止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但是这一做法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因为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24日已经正式知会中国政府,从当天起开始对棉织上衣、棉织裤以及人造纤维内衣等3种纺织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

  琼斯说,这个措施将会给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带来严重的后果,“(对他们来说)情况不妙,因为这些进口配额会很快被用完,然后就没有什么生意可做了。”

  琼斯表示,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的话,美中之间的纺织品贸易将不复存在。她对美国的这个做法表示不解。

  她说:“我认为,这个决定最终并没有什么意义。它不会使工作机会重新回到美国,而且它还伤害到中国人。”

  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对美国采取的措施作出反应。不过,中国政府已经发出信号说,它可能不会维持上星期五宣布的出口关税,至少那些受到出口限制的产品的出口关税不会增加。23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崇泉就调整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发表谈话时表示,今后凡实际受到出口限制的纺织品,都将从征收出口关税的商品目录中予以排除。

  琼斯认为,美国的做法其实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她说:“我认为,中国应该把他们告到世界贸易组织。他们会赢的。”

  中国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行的调整,显然会对不同类型的产品有不同的影响。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驱动,而不是投资驱动。国内需求占纺织品行业增长的70%,因此,国内需求将会缓解海外订单减少所带来的冲击。另外,关税的调整还可以促进中国纺织产业结构的优化,促使纺织品出口商停止相互间展开的毁灭性的价格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关税的提高将无助于中国国内产业结构的提升。受到地方保护的纺织品企业总是会找到减少成本的方法,而那些不受到保护的企业将遭受损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