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欧央行行长:人民币被低估 但不只人民币的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但并不只是人民币的问题。”

  本报记者 徐炯

  布鲁塞尔报道

  5月23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向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做有关陈述时表示:“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但并不只是人民币的问题。”此前,欧央行评价亚洲汇率问题的公开言论均只提及“亚洲新兴国家”,而没有指出具体国名。

  特里谢解释说:“我再次重申欧洲央行的观点,这是我在G7会议上说明的,也是从去年年初就开始强调的观点,那就是一些亚洲新兴国家的货币对于主要的国际货币,特别是对欧元和美元价值被低估了。”

  此番表态回应了一些欧洲议会议员要求欧洲央行说明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提问。特里谢说,让他来评论汇率问题不同寻常,但是他也说明,“现在的情况非同寻常。”

  不愿施加压力

  相比于美国把贸易赤字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因此不断施加压力,欧盟委员会官员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显然有所区别。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汇率问题上,美国国会希望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但是显然,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美国自己造成的。”

  就欧盟而言,不仅与美国一样存在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并且由于人民币采取了钉住美元的政策,而在最近3年内,美元对欧元大幅度贬值,因此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一直在下降。即便如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欧盟并没有提出非常强烈的要求中国政府作出改变的信号。

  这位官员进一步明确说明,欧盟并不会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施加压力。

  “我们对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情况只是做出说明,但并不想就这个对中国施加压力。”他说,“其实,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想法一样,我们认为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对于中国本身是有好处的。”

  但是,他认为,把贸易赤字和汇率问题简单的联系起来并不十分恰当。他举例,中国在对东南亚国家的贸易中,也存在着同样的贸易逆差问题。

  “我们已经和中国开展了16项对话,涉及到很多问题,例如经济政策和贸易等方面,”他说,“双方已经开始互相了解,虽然有分歧,但是并不能因为有分歧而影响到双边关系。”

  而研究欧盟架构体制的专家佐治亚斯·英格伯(Georges Ingber)说:“对于有732名议员组成的欧洲议会,来自不同领域和地区的议员们都有自己不同的政治见解,因此要求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说明,也就不是特别奇怪的问题了。”

  英格伯表示,在欧盟的组织框架下,欧洲议会并不是一个具有直接执行能力的机构。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执行机构,有关具体的措施需要欧盟委员会同时提交给欧盟成员国部长会议和欧盟议会进行表决,有些政策需要提交欧盟理事会进行讨论和磋商。

  和美国议会可以直接通过有关决议不同,欧洲议会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而在欧盟议会,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没有像美国国会那样已经有了足够多持同样观点的议员。

  呼吁承担更多责任

  但是,接近欧盟贸易委员会高级官员的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确实存在着被低估的可能,因此,他呼吁中国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他说:“现在,中国应该认为自己是主要的贸易国,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

  在一些欧盟官员看来,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贸易领域和人民币汇率上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

  欧盟服务业组织负责人帕斯卡尔·肯第尔斯(Pascal Kerndeis)说:“美国曾帮助了欧洲和日本复兴,日本的发展带动了亚洲其他国家,例如韩国。而韩国等亚洲国家也在中国进行投资。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快,也应该帮助其他国家。”

  “以前,中国利用WTO为中国服务,以后,应该利用WTO为世界服务。”肯第尔斯说,“中国可以更多的向前走一步了。”

  对于美国有议员指责中国的出口导向型政策,“这是自由需要付出的代价。”接近欧盟贸易委员会高级官员的人士这样理解中国的出口和保留大量外汇储备的政策,他说:“而亚洲金融危机也使得中国政府加强了这方面的想法。”

  同时他认为,现在中国可以更多的开发本国市场。他说:“如果向美国出口很多廉价产品,但结果获得的是日益贬值的美元,意义就不是很大了。”

  “但这种改变不可能很快,”他说,“我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担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