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比驻华大使:我个人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6月4日,比利时王国国王阿尔贝二世将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对中国进行访问。昨天(24日),就届时两国首脑会谈将会涉及的热点问题等,本报记者对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万德斯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就我所知,比利时的对外贸易有四分之三是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展开的,那么中国在比利时的对外贸易中占有多大的成分,中国市场对比利时而言,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万德斯:目前,中比正在致力于建立一种双赢的经贸关系。

  从数字上看,中国目前在比利时的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并不大。2003年,比利时从中国进口金额为6.681万亿欧元,向中国出口的金额为2.329万亿欧元。但是,我们今后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比利时企业来中国进行投资。就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比利时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比如上海贝尔电话设备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另外,比利时弗拉芒大区还设立了“亚洲基金”,以鼓励我们的企业对亚洲国家,尤其是对中国进行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欧盟中央银行行长昨天(24日)公开呼吁要求人民币升值,从而来缓解欧元区的压力。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万德斯:我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否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没有必要跟着别人的指引或者看法来发展自己,而应该有自己的政策和立场。我认为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是不客观的,虽然从理论上来讲,我认为央行行长的呼吁是有必要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但也存在一些不协调的地方。比如,欧盟目前还不愿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针对这个问题,您持什么样的看法?

  万德斯:就我个人的观点,中国目前应该已经符合了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资格。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不能代表欧盟,即使我们国家的观点和我一致,那也不能代表欧盟委员会的观点,因为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个成员国,必须和欧盟委员会整体的意见一致。

  中国一直朝着完全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并且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认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对世界经济发展是负责任的,阿尔贝二世国王来访华时,我们的经济部长可能会就这些问题发表看法。

  《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前,欧盟和美国针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给中国纺织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万德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开始出口到其他国家或者地区,随之产生了一些具体操作上的冲突。这种冲突仅仅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现象,它给我们的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也给我们今后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经验。我相信,WTO的各种规定是解决这种冲突的根本原则,我建议中国企业应该主动学习WTO的各项规则。

  另外,我们在这个问题处理的过程中,看到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些国家抛出了“中国威胁论”。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万德斯: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地看。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WTO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安全防线。只要一个国家愿意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就不能说它威胁到其他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就我看来,中国目前已经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感,它不会去为别的国家的发展设置障碍,或者说成心去威胁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所以,当有些声音说中国给它们带来威胁的时候,只要中国坚持自己的方向、承担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那么中国就不必要担忧这种说法。插图/苏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