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元区发展差距扩大 意大利人争论是否放弃欧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29 新华网

  法国《世界报》22日发表文章,认为从整体上看,欧元区12国不但落后于世界主要地区和欧盟其他伙伴,而且它们的经济差异有扩大的趋势。在欧元诞生6年后,这种趋势有可能影响欧元的信誉。意大利人已经开始争论是否需要放弃欧元。

  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家取得了一些经济成果,但它们的发展不协调则令人担忧:意大利经济处于技术性衰退,德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法国经济增速减缓,西班牙经济则处
于良好状态。

  从整体上看,欧元区12国不但落后于世界主要地区和欧盟其他伙伴,而且它们的经济差异有扩大的趋势。在欧元诞生6年后,这种趋势有可能影响欧元的信誉,而创建欧元的目的之一是促进联合、更好地抵御外部冲击。欧盟委员会对此感到担忧,并准备于6月初就此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研究。

  欧元诞生以来,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始终存在明显差异。2004年,葡萄牙经济增长率为1%,爱尔兰为5.4%,德国为1.6%,法国为2.5%。欧元区主要经济强国德国10年来出现了一种迟缓的经济增长,而法国的情况显然要好些。但是,这种差异在2005年第一季度则有了新的变化:面临竞争力严重问题的意大利进入经济衰退,德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令人感到意外,而法国经济增长率则下降了0.2%。这些差异也造成预算的差异。欧元区成员国在成功减少其公共预算赤字后又出现一些捉摸不定的变化。欧盟委员会将于6月7日启动一项针对意大利的“过度赤字”程序,因为意大利的预算赤字将突破其国内生产总值3%的大关。德国自2002年以来违反了这一限制,没能恪守承诺。德国财长汉斯·艾歇尔说,鉴于德国税收水平较低和失业率较高,要在2005年使赤字恢复到3%以下“越来越难”。

  墨西哥《箴言报》21日发表文章说,意大利可能率先放弃欧元。最近几个月来的迹象痛苦地表明,当初极力主张欧洲引入单一货币的意大利已经成为欧元的最大受害者。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像意大利一样受到“欧元规则”如此大的影响。离开欧元区对意大利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意大利上周宣布该国经济连续第二年持续衰退。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缩水0.5%,是6年来最糟糕的季度。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它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4%。目前在世界经济论坛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排行榜上,意大利已经退居第47位。更糟糕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意大利经济并没有改善的迹象。为什么会这样?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温琴佐·古佐指出:“问题是结构性的。”意大利对低增长的传统消费品以及资本品的依赖程度过高,而在电子设备、化工和制药等领域严重滞后。结果是,意大利面对汇率的变化非常脆弱,欧元对美元升值对意大利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如果是在以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很显而易见:里拉贬值。而现在意大利使用的货币是欧元,货币贬值的办法显然行不通。在欧元流通之前,疲软的货币并没有妨碍意大利的经济成功,反而是意大利经济模式的基石之一。欧元如今给意大利经济造成了巨大压力,人们愈发怀念黄金时代的里拉。

  文章说,目前还没有人准备马上放弃欧元。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上月接受电视采访时,排除了回到以往货币的可能。但只要这样的措施有可能实施,就不会完全排除它,当政治家否认某一问题时,至少这是一个正在争论的问题。 (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