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携手能源:力度仍需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56 经济参考报

  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双方同意,在能源安全和节能领域开展合作,包括鼓励两国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第三国协作勘探和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这充分表明了中印两国推进能源合作的强烈愿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陈利君研究员认为,中印作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
,面临着许多共同的能源安全问题。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双方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能源合作步伐,这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更好地建设自身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

  共同的问题 共同的劣势

  陈利君分析认为,从经济全球化的世界环境和本国能源内在需求看,中印两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并构成了共同的劣势:

  一是对局势不稳定的中东地区石油的严重依赖。来自中东的石油进口量约占我国进口原油总量的50%,印度进口石油也有65%来自波斯湾国家。

  二是海上运输风险。目前中国石油进口绝大部分经过海路,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度达85.7%。印度国内石油消费80%以上也必须经过印度洋运输,而近年来恐怖活动时常在世界范围内发生,海盗活动也十分猖獗,这使得中印两国从海上运输能源的风险在加大。

  三是世界油价不断上涨。近年来,世界油价波动极大,且总体上呈上升态势。美国高盛公司甚至预测今后每桶石油价格将超过100美元。

  四是亚洲能源“溢价”长期存在。由于过去亚洲能源合作程度低,从中东进口原油的价格长期比欧美国家高,从1992年起亚洲石油价格就高出欧美1至1.5美元,而且目前已扩展到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领域,这使亚洲石油消费国每年向石油生产国多支付50亿至100亿美元。

  陈利君认为,如果中印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利于避免共同面临的消极和不利因素,形成双赢局面。

  中印在20世纪80年代前几乎不开展能源合作,80年代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实施以及中印关系逐渐改善,中印间开始从少量的能源产品贸易展开能源合作,如中国出口部分煤和焦炭到印度。1991年印度实行改革开放后,中印的能源合作逐渐扩大规模和拓宽领域。到目前为止除能源贸易外,中印双方已在以下几个项目中开展能源合作:双方在哈萨克斯坦开始合作开采石油;中印已加入在苏丹的石油开采项目并成为合作伙伴,即印度向加拿大的塔里斯曼能源公司买入其控股的苏丹“大尼罗河项目”25%的股份,而中国先于印度从美国西洋公司购入其中的股份;中印在伊朗亚达瓦兰油田进行了合作。2005年1月印度政府宣布,它获得了伊朗陆上最大油田亚达瓦兰20%的开采权,而中石化已对该油田进行开采,并拥有50%的股份。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印能源合作

  毋庸置疑,目前中印能源合作的品种、规模、领域还非常有限。陈利君认为,这主要受制于过去印度各界普遍对中印开展能源合作持有戒心,但近年随着中印关系改善及受高油价冲击,印度开始探讨中印能源合作问题。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多次公开表示,中印可以开展能源合作,比如两国可以建立咨询机构,在购买第三国石油和石油企业上合作竞标。为了体现其“诚意”,在今年3月和4月份,艾亚尔还多次提出将伊朗至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延伸至中国。4月中印《联合声明》的发表更为双方加强能源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利君建议,在当前有利形势下,中印两国可以共同采取以下有效措施推进能源合作:

  建立中印能源合作机制。要推进双方的能源合作,建立稳定的长期的能源合作机制是一条重要途径。目前,中印双方应重点探讨建立四个方面的合作机制:联合日本、韩国、东盟等国家共同推进组建亚洲能源联盟,增强亚洲国家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谈判力和影响力,努力减少亚洲能源“溢价”,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建立中印能源对话机制,加强双方的能源信息沟通,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极力避免能源恶性竞争和能源竞争的政治化;建立中印能源合作论坛,定期举办各种会议,探讨能源合作问题;建立能源信息网,及时沟通两国能源进出口、能源投资、能源价格、能源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实现能源信息资源共享,更好地推进能源合作。

  共建能源安全通道。目前,中印石油运输通道面临安全威胁,双方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共同改善脆弱地区的能源设施和运输网络,共同维护好重要海港和能源要塞安全,防范突发事件发生。

  加大双方对第三国能源勘探和开发的合作力度。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印双方都加大了对海外能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如果中印不加强合作不仅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竞争,而且有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和冲突,进而损害两国友好关系。因此双方应加强合作,共同组成联合体参加竞标,这不仅可以增强竞争实力击败其他竞争对手而中标,而且可以避免竞相提价,减少双方的损失。

  联手减轻外部压力。目前,世界大国和跨国公司控制着全球的主要能源资源。美国通过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控制着世界70%的石油储备,而跨国公司则控制着世界80%的优质石油开采权。尽管中印经济快速崛起需要大量石油资源,但却找不到更好的运作空间,于是不得不在美国影响较小的国家或与自己关系友好的国家寻找能源,却都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印能源合作联手抗击来自外部的压力,不仅可以增加谈判力量,还可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利益与能源安全。

  作者::杨跃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