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美国石油库存将连续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美国经济目前受到的冲击已经从9·11事件和公司丑闻开始转向高企的石油价格。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上周五(20日)的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表示:“在过去的20年,美国经济已经从9·11恐怖事件以及公司丑闻中走出,但目前我们却正承受着另外一些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原油以及天然气价格近两年的暴涨。”

  格林斯潘认为,随着需求的增加以及产能的停滞不前,1985年到2000年这段时间的那种宽松的能源供应状况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这也是目前的油价高涨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目前原油库存的增加,这种疯狂的油价将会得到平抑。

  “目前,高涨的油价已经使原油需求的增长放慢。这种需求的下降同时伴随着高油价所带来的产量的提高。这使得市场需要消化库存意外大幅增加的影响。”格林斯潘表示。“市场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轻质原油与低硫原油的价格下降。这种价格的下降使得石油远期价格与现货价格的差额脱离了正常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考虑了储存与利息的成本,买入现货卖出远期的收益仍然低于正常水平。就像我曾在4月初提出的,这种极端的情况将激励市场大幅增加库存来平抑油价。”

  从4月初以来,美国的商业库存在结束季节调整后以每天25万桶左右的幅度攀升。目前达到了3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格林斯潘还指出,其他主要国家的原油库存也有所增加,尽管幅度较美国低,但这却十分重要。所以,格林斯潘预计,除非石油需求增加、产油量下降或石油储存能力见顶,否则库存上升情况预计将持续。

  但格林斯潘认为,油价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可能有相当大的波动。“目前石油主要的生产区域集中于某一些地区,在这些地区外商的投资往往受到限制。这些限制妨碍了国际资金的投资,从而妨碍了产能的进一步扩大。”格林斯潘表示,同时,原油加工能力的不足也是价格容易波动的原因。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参与者,特别是欧佩克成为了决定国际原油价格的主导力量。

  但从长期上看,国际石油与天然气价格的走势则更多地取决于需求对于价格的反应。格林斯潘指出,近年来,相对于GDP的增长,能源需求的涨幅相对缓慢。从1975年开始,美国经济对于能源的依赖程度就开始下降,而这种情况将仍然继续下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