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政治角力左右汇市 欧宪条约公决扇动的蝴蝶翅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15 证券时报

  政治争夺的暗流,如混沌学说中扇动的蝴蝶翅膀,经常会招来乌云,在经济的田野中洒下及时雨或带来洪涝。

  这不,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简称欧宪条约)公决前景不明,体现着欧洲在意识形态及经济利益上的冲突和分裂。这已经成为近期欧元跌至7个月来新低的重要背景。美元借机走强,意气风发地展开下跌三年后的反弹。这压制了国际市场上的商品价格,导致澳元、加
元等货币显著走软。美元走强打开了能源、金属等基本商品价格大幅度回落的空间。于是,本周一内地A股投资者看到了资源类股票集体跳水的情景。

  越野车,还是自行车?

  欧盟的诞生,本来是意识形态及经济利益相对统一的产物。欧元的成功面世,也大大增强了欧洲在世界经济的话语权。但是,近几年来欧盟内部经济发展步调不一,导致一些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影响了欧元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至今,作为欧洲一体化事业开创者之一的法国,其反对欧宪条约的民意比例始终在50%左右徘徊。本月29日,法国即将对欧宪条约进行全民公决。法国是欧盟外交政策的积极主导者,是欧洲一体化及世界多极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半个多世纪的欧洲一体化建设主要是由法国人设计和推动的,就连欧宪条约也是在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的主持下完成的。如果法国在欧盟失去信誉,欧盟因此不能形成统一的力量,那么欧盟防务和外交政策将被拱手让给亲美成员国。欧洲一体化建设和世界多极化进程将因此损失多年时间。

  用法国内政部长德维尔潘的话说,法国人对欧盟宪法说“是”,欧洲建设将获得越野车一般的强劲动力;法国人对欧盟宪法说“不”,欧洲建设就只能靠自行车带动了。

  政治角力左右汇市

  虽然希拉克总统一再强调,欧宪条约能使欧洲在安全、外交、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反恐等领域加强合作,使欧洲变得更强大有力,但是,经济全球化和欧盟扩大带来了激烈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一些选民认为这是对切身利益的威胁,对自己的前途忧心忡忡。

  法国人在欧宪公决前的分歧,这是欧盟内部矛盾的一个侧面,几股暗流或隐或现地、或直接或间接地交汇在一起,主导或利用这次事件,达到各自的目的。

  一方面,法国极右翼政党和一些政治投机者利用选民的排斥情绪,不失时机地开展党派与个人利益的争夺,为2007年大选做准备,对反公决势力的增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一方面,美国要维持“强”势美元的形象,欧元区的混乱对美国有利。欧元于1999年诞生后的4年里,美元在各国央行的储备比例从74%下降了5个百分点。这已经触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世界各国央行在今年3月份净抛售美国资产144亿美元,这是自2002年9月以来的首次,为自1998年8月以来的最大抛售量。为此,格林斯潘发表了与巴菲特针锋相对的言论,为美元打气,他认为巴菲特之流“居然看好社会主义欧洲的货币,实在是不可理喻。”货币的问题被格老贴上了政治的标签。

  本周二,俄罗斯又站出来给今年以来回落了将近7%的欧元撑腰。该国央行宣布,将欧元在其一揽子货币中的权重,从0.2欧元提高到0.3欧元,美元权重从0.8美元下降至0.7美元。该国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取消挂钩美元的汇率机制的。

  看来,不同的政治阵营正在美元兑欧元的汇价比例上角力。而法国对欧宪条约公决的过程,只是其中的一个焦点。现在,几年来欧盟机构与体制改革的努力面临不稳定前景。如果法国否决了宪法条约,那将在法国和欧盟产生新的政治地震。

  在外汇市场上,许多游资寄希望于宪法将遭否决,并沽空了欧元。欧元兑波兰货币兹罗提的汇率一度上涨了4.9%。另外,投机人士一直在利用瑞士法郎作为对冲欧宪条约遭否决这一风险的工具。如果法国人最终通过了欧宪条约,他们就会买入欧元,卖出瑞士法郎,因为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而预计宪法将获通过的投资者,则开始买进土耳其里拉。

  欧宪公决就这样被小题大作了。分析指出,即使欧宪条约出现波折,欧洲最终当然会从失败中恢复过来。无论蝴蝶翅膀如何扇动,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宪条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