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北美再掀油电混合动力车风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9:2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居高不下的油价在北美汽车市场催发油电混合动力车风潮,许多体积庞大的“油耗子”正在被体积轻巧、环保清洁的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所取代。

  在过去数十年中,SUV汽车一直是北美汽车市场的“宠儿”,但持续高企的油价迫使耗油量极大的SUV销量一跌再跌。据通用汽车4月公布的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悍马SUV的销量下降27.8%,福特公司生产的福特探索者SUV的销量与去年4月相比也则下降了14.6%。

  在低油耗的诱惑和好莱坞明星时尚的带动下,油电混合动力车正在成为买车一族的“新宠”。目前,油电混合车在北美汽车市场供不应求,订购一辆丰田先驱(Prius)油电混合动力轿车需要等待6个月以上,而订购一辆豪华凌志RX400混合动力车则可能一年以后才能提货。更有甚者,一辆二手油电混合动力轿车的价格在市场上甚至超过一辆普通轿车新车的价格。

  一家油电动力混合轿车网站的编辑布拉德雷·伯曼表示,油电混合动力车正在迎来一波购买高潮,尽管在所有代步工具市场的份额尚不足1%,但过去两年其销量正以成倍的速度增长。2000年混合动力轿车在美国的年销量为1万辆,著名的奥克·里奇实验室预测,2008年美国的年销量将达到120万辆。

  明星效应是拉动油电混合车销售增长的一大因素。布拉德·皮特、卡梅隆·迪亚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哈里森·福特、杰克·尼克尔森等好莱坞明星都拜倒在混合动力车的“石榴裙”下,他们这一环保节油的举动获得了公众的支持。而曾在公众面前吹捧自己的悍马SUV的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则遭到了一致抨击,在人们的认知中,大型轿车已经不再是“时尚”的代名词。

  人们对油价高涨以及环保问题的关注更是既环保又省油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备受关注的原因。对普通家庭主妇来说,时尚不时尚先不说,每月“触目惊心”的汽油费帐单则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压力。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市场营销学教授大卫·斯图尔特认为,混合动力车销售强劲主要是油价高涨的结果。上世纪70年代美国也曾有过一段高油价时期,当时小型省油轿车便颇为风行。研究结果表明,SUV车平均每行驶100公里的油耗为20公升,而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油耗仅为5公升,是前者的1/4,显然要经济得多。另外,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废气排放量较小的混合动力车自然也就成了环保支持者的不二之选。

  在环保意识高涨、油价涨多跌少的大势下,兼具省油与环保双重优点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前景越来越被看好。据预测,混合动力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短期内可能达到3%,而经过较长一段时期将可达到10%以上。

  作者::于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