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欧盟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又迈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本报布鲁塞尔5月17日电

  欧盟委员会17日宣布,将与中国就T恤衫和亚麻织品两项纺织品出口问题进行“正式磋商”。这是欧盟在对中国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启动“特保调查”以来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欧盟在当日公布的一份公报中称:“考虑到中国这两项纺织品的出口给欧盟市场造成的冲击的严重性,欧盟有必要立即与中国进行正式磋商。”不过公报又指出:“只有在中国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抑制对欧盟市场的干扰)的情况下,欧盟才会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T恤衫和亚麻织品,是4月底遭受欧盟“特保调查”的9类中国出口纺织品中的两种。

  4月6日,欧盟委员会出台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特保措施”的“实施纲要”,详细规定了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的步骤和条件。根据“纲要”规定,欧盟从2005年到2008年逐年为进口的中国纺织品设立“警戒线”,如果进口增长率突破“警戒线”,欧盟将可以启动“特保调查程序”。

  4月2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由于欧盟成员国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激增已经影响到欧盟内部市场”,欧盟将对T恤衫、亚麻织品等9类中国出口纺织品展开“特保调查”,以决定最终是否对这几类纺织实施“特保措施”。

  “特保调查”启动后,欧委会将有60天的时间对此进行调查,确定中国某类或某些纺织品的出口是否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成员国的国内相关行业造成多大的损害等。在特保调查期间,欧盟将与中国进行“非正式磋商”和“正式磋商”,寻求中国自己采取措施抑制纺织品出口激增。上周,欧盟与中国在北京进行了非正式磋商。

  根据规定,“特保措施”一旦启动,其使用期限是1年。但1年之后,欧盟仍可根据情况重新进入“特保程序”。按照世贸组织规定,欧盟对“特保措施”的使用权将于2008年失效。

  就在对中国纺织品“特保调查”步步进逼的同时,欧盟内部的反对声音也此起彼伏。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克莱门特日前表示:“德国纺织业对立即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不感兴趣。”他认为,欧盟纺织业正是因为过去保护过度,现在才失去了竞争力。

  瑞典政府也对欧盟限制进口中国服装和纺织品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种限制将引发与中国的贸易摩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