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石油大鳄格雷泽尔收购曼联俱乐部近75%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5:14 每日经济新闻

  格雷泽尔收购曼联近75%股份,英超豪门将成为全球负债最高的俱乐部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也许无数曼联球迷没有想到的是,曼联将成为一家美国人的公司,它的名字将从伦敦交易所彻底消失。上周五,由美国石油大鳄”格雷泽尔掌控的“红色足球”投资公司宣布
其在曼联的股份已增至74.81,离全面掌控这家世界最富有足球俱乐部所需的75股份已触手可及。

  仅仅四天前,格雷泽尔手上的曼联股票还仅为28.1,而上周四一天内情形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曼联第一大股东、爱尔兰赛马大亨麦克马纳斯和马格尼尔已经同意,以2.27亿英镑的价格向美国人出让所持曼联俱乐部28.8的股票。紧接其后,原俱乐部第三大股东、苏格兰矿业巨头多布森也决定抛售所持的6.5曼联股份。

  此两大障碍的清除为格雷泽尔攫取曼联控制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余俱乐部股东最迟在本周就会收到正式的收购要约,开价为与上述相同的每股5.55美元。这次收购曼联格雷泽尔预计将花费14.7亿美元,其中自掏腰包5.03亿美元,发行优先证券募集5.09亿美元,剩余为负债以俱乐部的资产作为抵押。

  只用5亿美元的实际投资就撬起曼联这座“富矿”自然是格雷泽尔最大的如意算盘。而早先曼联董事会拒绝收购的最大原因也是,过多的负债可能会令俱乐部的经营陷入困境。但是在格雷泽尔的节节攻势之下,曼联董事会最终不得不“勉强”宣布支持格雷泽尔的收购行为。

  但是,格雷泽尔还有一个最大的“敌人”,就是曼联忠心耿耿的球迷们,他们认为美国人的到来会毁了自己的偶像球队。由于格雷泽尔一旦达到75的控股底线,就可以让曼联从伦敦证交所撤牌,使其成为一家完全“私有制”的俱乐部,曼联球迷们再也无缘购买俱乐部的股票。此外,收购产生的巨额负债将使曼联从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一下变成全球负债最高的俱乐部,这是曼联球迷在感情上无论如何难以接受的。

  格雷泽尔深知球迷是自己未来最主要的客户,为了博取他们的好感,他同意在收购完成后球迷们依然可以保留10的俱乐部股权。去年,曼联与耐克公司签订了3年的合同,而沃达丰通信公司也与曼联签订了4年的胸前广告赞助合同,如果球迷们拒绝购买曼联球衣,俱乐部将面临巨额的经济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高负债决定了格雷泽尔未来的经营策略。为了增加俱乐部利润,这位美国人肯定会采取提高球票价格等非常手段,甚至可能出售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的所有权。

  格雷泽尔:又一个阿布

  现年76岁的马尔科姆·格雷泽尔是美国颇有声望的体育大亨,在2004年福布斯美国富人榜中排名第278位,拥有净资产10亿美元。

  格雷泽尔很早即显露出生意上的天赋,他8岁开始在父亲的手表厂工作,15岁起就独挡一面全面接管了经营事务。他早年投资甚广,饭店、房地产业都有涉猎,但令其发家的还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Zapata。

  目前,格雷泽尔的精力主要放在体育产业上,坦帕湾海盗队这支著名的美式足球队就是他名下的球队,2003年获得过超级碗冠军,在美国大红大紫。他还曾试图从传媒大王默多克手中购买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著名的洛杉矶道奇队,但该计划最终落空。

  最近一年,格雷泽尔想方设法增持曼联股票,虽遭到各方强烈反对仍锲而不舍。已有外界将其称作英国足坛的又一个阿布拉莫维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雷泽尔新闻 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