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下半年可能加息三次 基金利率将提高到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1:13 《财经时报》

    劳动力市场的升温和生产力的下降,无可避免地促使联储重新审视它的加息步伐;今年六月,美国利率再升0.25%的可能性很高,下半年可能进一步加息三次,每次0.25%

  陶冬

  约翰·斯诺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没有用的财政部长之一。在他任内,美国财政部已在
布什内阁中降级为二流衙门。不过,斯诺又是美国历史上运气最好的财政部长之一。他上任不久,美国经济即从9·11冲击中复苏过来,现在更进入美国战后最长的景气周期。4月份的美国非农业就业数据出乎意料的强劲,斯诺也不失时机地表示,布什总统的经济计划正在奏效。

  其实在此之前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偏弱。3月份的四大数据(就业、通货膨胀、零售和房屋建筑)都不理想,GDP第一季度增长远远弱过预期,而今年前3个月罕见地出现股市、债市同时下跌。一时间美国经济转弱的呼声不绝于耳,有人甚至提出可能出现“滞胀”,即经济停滞而通胀更加速。

  四月就业数据靓丽

  4月份就业数据冲走了经济急剧放缓的阴霾,更预示着联邦储备局加息的步伐可能加快。4月非农业就业净增274000个,同时二三月份就业也调高9300个,这3个月平均新增就业240000个,远高过市场预期,可以与一年前经济增长超过5%时的就业市场相媲美。不仅就业数量大增,每个工人的工作时间在增加,每个工作小时的工资也在以8年来最快的速度上升。总之,美国的劳工市场相当红火,消费者收入增长理想,相信前两个月出现的零售放缓是暂时性的,美国经济的内部需求依然旺盛。

  一个月的数字未必完全反映一个趋势,经济数据也会出现反复。但是,在企业加价能力有限的今天,劳动成本突然上涨,已经使联储的神经一下子绷紧,因为这意味着生产力增长的放缓。几年前格林斯潘用生产力上升为理由,认定通胀(尤其是成本通胀)不会出现,于是,利率一降再降。

  下半年或加息三次

  劳动力市场的升温和生产力的下降,无可避免地促使联储重新审视它的加息步伐,因为劳动力成本是影响美国消费物价指数的重要因素。笔者将对今年年底美国联储基金利率的预测由3.5%提高到4%,明年年底由4.5%提高到5%。今年6月,美国利率再升0.25%的可能性很高,下半年可能进一步加息三次,每次0.25%。

  美国联储的加息活动已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其利率水平正常化过程中比较容易和比较透明的一段已成为过去,货币当局的行动模式已由“有分寸的”(measured)加息转为“适当的”(appropriate)货币政策。换言之,联储不会每次开会必加息0.25%,调控步伐开始与经济数据挂钩。如果通胀压力上升,联储加快升息步伐——如果经济数据偏软,联储可能开会但不加息。随着联储行动模式的变化,市场对利率走势也会开始出现更大的分歧,经济数据的起落必然更大地影响美国国债市场和市场预期。笔者认为,利率上扬的力度和时机明显地比上一阶段更难捉摸。

  难以捉摸不代表没有方向。笔者认为通货膨胀和劳动力市场将决定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势,央行的第一任务毕竟是维持物价水平相对平稳。石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传向消费产品,中国出口商在继去年秋季广交会后,在春交会上再次大幅提价,便反映着这种趋势。美国各地雇人难也逐渐显现。如此背景下,即使其他经济指数偏软,联储加息的可能仍然很大。

  格林斯潘在过去18个月中,在加息和维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把握上十分出色。高透明度和恰到好处的提醒,使得市场承受住高达两厘的加息,经济不仅没有硬着陆,而且保持着相当的增长势头。今后8个月是格林斯潘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经济环境更复杂,市场的疑虑更大。美国的利率正常化已从“自动飞行”转入“手动操作”。格林斯潘的操作不仅关系到自已20年的英名,也联系着财政部长约翰·斯诺的运气。

  (作者陶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董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