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WTO总干事素帕猜去向已定 继任者竞选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解石雯 综合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现任总干事素帕猜的任期将于2005年8月31日结束。按照WTO规定的总干事选举程序,其继任者的最终选举结果将于2005年5月31日之前由WTO常委会集体作出。胜败的关键时刻,目前仅剩的两位候选人——欧盟前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和乌拉圭前驻世贸组织大使卡罗斯·卡斯蒂略都加大了游说力度,选举趋于白热化。

    卡斯蒂略:愿做“第三根支柱”代言人

  乌拉圭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1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正在巴西利亚参加首届南美和阿拉伯国家峰会的34位国家领导人都表态支持卡斯蒂略竞选世贸组织总干事。

  现年60岁的卡斯蒂略曾主持过世贸组织多个重要部门的工作。他在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的掌门人应该来自发展中国家。他说,世界银行历来由美国人掌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由欧洲人领导,与这二者并称为当今世界经济体制“三大支柱”的世贸组织应该由发展中国家掌舵,这样才算公平。

  卡斯蒂略还表示,世贸组织148个成员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旨在促进自由贸易,使发展中国家受益,如果他当选,说明该组织全体成员都同意让发展中国家来领导谈判,也更能说明这是个“发展回合”。

  卡斯蒂略指出,除拉美国家外,他还得到了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支持。

    拉米:愿为发展中国家谋利

  卡斯蒂略的竞争对手,58岁的法国人拉米曾任欧盟贸易委员,自然得到了欧盟25国的支持。此外,有官员透露,法国正向在欧盟市场享有优惠待遇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施加影响,要求它们支持拉米。

  为了得到更多发展中成员的支持,拉米在接受一家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的当务之急是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而只有在占成员总数三分之二的发展中成员对结果满意的情况下,谈判才可能完成。言外之意是,他虽然来自发达国家,但也会为发展中成员谋利。

  世贸组织总干事是由世贸组织成员举行多轮闭门磋商,每轮都采取末位淘汰制的方式选举产生。本次竞选共有4位候选人,巴西现任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路易斯·科雷亚和毛里求斯现任外交和贸易部长贾亚·库塔里先后在上月的两轮磋商后退出,而拉米则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世贸组织总干事任期6年,上届选举是在1999年。当时,由于各成员间分歧严重,新西兰前总理迈克·穆尔和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共同当选,任期各3年。

    素帕猜去向已定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1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安南秘书长的提名,任命即将卸任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为下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

  素帕猜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就任贸发会议秘书长,任期4年。现任贸发会议秘书长、巴西人鲁本斯·里库佩罗将于8月31日结束他的第二个任期。

  安南今年3月提名素帕猜担任贸发会议秘书长。安南认为素帕猜在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期间工作出色,特别是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方面政绩卓著,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及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贡献。但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对这一提名持有异议,并对安南未能在提名前与联合国成员国进行磋商感到不满。77国集团认为素帕猜的世贸组织背景不一定有利于贸发会议的工作,因为世贸组织工作重点并不是发展。据报道,泰国政府对这一提名也有保留,因为泰国打算由其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素帕猜如转任贸发会议秘书长一职,可能减少泰国争取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机会。在拖延两个多月后,77国集团终于改变立场,对素帕猜表示支持,但同时也希望安南今后能增加联合国高官提名过程的透明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TO总干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