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南南合作发现新桥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0:35 中华工商时报

  杨立民 刘顺 杨海云

  首届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带来政治及经贸合作进展

  5月10日至11日,第一届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风景秀丽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34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政治、经济合作大计。这次会议表明,在全球化趋势
日益发展、建立多极世界呼声高涨的今天,两大地区领导人决心共同应对挑战,为南南合作谱写新篇章。这次会议的成果已成为加强南南合作的新桥梁。

  政治搭台促合作

  美国在南美有着重大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它依仗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试图牢牢控制拉美地区。对于阿拉伯世界,美国一方面不惜以武力攻占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另一方面以援助为诱饵,逼阿拉伯国家就范,竭力推行所谓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试图用西方“民主”改造阿拉伯世界。但是,美国的所作所为遭到了南美和阿拉伯国家的冷遇和抵制。

  正如巴西总统卢拉所说,南美与阿拉伯各国都属于第三世界,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却一直彼此忽视,没有想到要互相帮助,有事总想着去找美国或欧洲,这只会让那些在国际事务中居主导地位的势力受益。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任务使南美和阿拉伯世界走到了一起。双方领导人在峰会上就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形势下如何加强政治协调和经济合作达成了共识。

  双方都支持联合国改革,希望联合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既明确反对恐怖主义,也支持各国抵抗外国入侵。峰会的召开使南美和阿拉伯世界意识到,发展中国家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摆脱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

  经贸唱戏谋发展

  经济合作是本届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为此,与会各国领导人都带来了庞大的经贸和企业家代表团,参加南美-阿拉伯国家企业家研讨会和投资洽谈会,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真可谓政治搭台,经贸唱戏。作为本届峰会的具体成果,南方共同市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在峰会开幕的当天签署了双方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联合国贸发组织的研究报告指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没有在全球化中得到好处。正因如此,各种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应运而生,以应对任何单个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的竞争面前显得弱小的问题。如今,南美和阿拉伯世界实行跨地区合作,这使它们在区域合作的基础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南美和阿拉伯国家积极建立各自的自由贸易区和进行跨地区合作,除了出于自身需求和顺应发展潮流的考虑外,就是为了抵制当今不合理的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秩序,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世贸组织谈判及其它区域自由贸易谈判中的实力。

  巴西总统卢拉在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南美和阿拉伯国家寻求建立公正、均衡、取消富国补贴的贸易规则,以保证穷国也能在全球化中受益。

  南南合作迎挑战

  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状况不尽相同,普遍存在底子薄、发展资金不足和科技落后等问题,这给南南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一些实际困难。但是,南南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发展中国家只有联合起来,积极深入地探索南南合作的模式,才能在与大国的自由贸易谈判中增加筹码,最大限度地维护共同利益,携手应付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南美-阿拉伯国家峰会为世界这两大地区之间的合作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双方今后将通过加强经贸合作来促进彼此的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通过加强人员和文化交流来促进相互了解,通过相互磋商协调来密切多边合作,以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