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汽车市场正成为列强的下一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在前不久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上,一款银色的运动多功能混合车型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两年后它将驶下生产线进入市场,但不是在沃尔夫斯堡、斯图加特,也不是在底特律或者东京,而是在印度的浦那——离首都孟买只有2小时路程的地方。这就是印度塔塔集团带给世人的又一个惊奇。印度产的车能够在国际性的车展上吸引人们的注意,这在5年前简直难以想象。

  汽车工业的又一个大市场

  与中国汽车市场早期的发展态势很相似,印度汽车市场如今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的关注。一家印度汽车公司预测,到2015年,印度汽车市场乘用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左右。届时,印度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另一个新兴市场。

  今年4月,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印度第二个生产工厂的建设将开始施工。按照这家韩国汽车公司CEO郑梦九的计划,这个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的新工厂,年产量将达到15万辆,生产现代Santro系列新款微型车。如此一来,现代在印度汽车市场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现代汽车希望到两年之后,即到2007年的时候,能夺取印度20%以上的市场份额。

  如此大手笔的投资,来源于现代汽车对印度汽车市场的业绩和详细调研。根据现代汽车提供的信息,2004年现代在印度销售了21.563万辆汽车,增长率达到43%。

  现代方面分析,2003年印度汽车市场的乘用车销量为65万辆,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2004年印度汽车市场的销量猛增了15万辆,达到80万辆。现代汽车预计,今年印度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可以达到92万辆。

  不仅如此,随着印度GDP的不断增长,现代汽车对印度乘用车市场未来5年十分看好。他们预计,2007年印度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在115万辆,2009年可以达到145万辆,2010年可以达到162万辆。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刺激现代汽车对其增加投资,制定详细的产销计划。

  不仅是现代汽车,为了能在这个新兴汽车市场寻求到更多的投资回报,日本、欧洲、美国的汽车公司都在制定相应的计划。

  3月31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丰田计划扩大在印度的生产能力,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而据了解,就在今年2月底,丰田刚刚作出了一项在印度提速的计划。当时决定在3月初推出Innova小型货车,月销售目标在4500辆。丰田希望通过这款车的推出能够增加在印度的汽车销量,并借机提升在该市场的占有率。根据印度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丰田在印度市场上的份额只有3.5%,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丰田的市场将逐步扩大。

  与丰田的步伐几乎同步,通用汽车公司也在扩大了印度的汽车生产量。通用汽车表示,他们将从3月份开始,把在印度的生产量提高一倍,生产能力增加到6万辆,雪佛兰和欧宝品牌的需求量还在扩大。通用的这一举动对其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印度有分析认为,“印度汽车需求的增长帮助通用弥补了欧洲销售停滞所带来的损失。

  美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商福特汽车公司虽然没有加大对印度的投资,但是也在印度开足了马力。其生产班次自今年年初开始变为三班运作,产能由原来的6万辆增加到10万辆。

  这股对印度汽车市场的投资也波及到小型的汽车生产商,斯巴鲁印度汽车公司在Lafayette工厂正式推出B9Tribeca,利用这款新车提高营利能力。

  民族汽车要走出去

  与跨国汽车公司在2003年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一样,新兴的印度汽车市场再次被世界范围的汽车公司所包围。但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同,印度的塔塔和Maruti汽车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它们在东南亚、南亚、中东,甚至欧洲都有一定的市场,并且这些印度汽车公司也将出口视为增强自身实力的重要途径。

  在跨国汽车公司扩大投资和产能后,印度汽车更是注重出口带来的机会。印度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印度本土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印度汽车必须从整体上寻求突破口,进入海外市场是最安全的渠道。

  为鼓励汽车厂家扩大出口,印度政府在即将颁布的产业政策中,将出台一系列具有诱惑性的条款,其中包括创建R&D中心的计划。有关资料显示,这个拥有耗资4.5亿美元检测设备的R&D中心将于2007年3月开张,它将帮助印度汽车全力进入海外市场,成为印度汽车在海外扮演的最主要的角色。

  印度汽车工业的守护者

  提到印度的民族汽车工业,塔塔集团不可不提。在印度,“塔塔”几乎无处不在,塔塔集团的产品和经营范围覆盖茶叶、汽车、钢铁及电脑软硬件等各类产品。印度最大的钢铁和电力企业、印度最大的茶叶生产商等几十家公司都在总资产100多亿美元的塔塔集团的旗下,塔塔集团是印度当之无愧的第一财团。

  据了解,当时塔塔集团进入汽车领域时并不被普遍看好,塔塔汽车公司推出的印度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轿车品牌Indica,由于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的预期并没有实现。但是,作为塔塔家族的第四代传人,也是塔塔集团的现任董事长,拉坦·塔塔并不气馁,进军汽车业是他为塔塔集团设计的宏伟蓝图的重要的一部分。他要像前几位印度工业化先驱一样,证明印度的制造业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他的梦想就是要让塔塔汽车公司变成集团的一张王牌。

  如今,塔塔汽车公司已经占有本土16%左右的市场份额,出口超过70个国家,公司税前净利润率已经达到了10%左右,超过了其在印度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自1999年以来,塔塔汽车的收益一直呈上升趋势。为能提高在海外市场的运营能力,塔塔已经与英国罗孚汽车建立合作,进行其自主品牌轿车的出口。目前,它正在进军南非,并向欧洲出口汽车。2004财政年,塔塔集团净收益达到5506.3亿印度卢比,其中汽车的贡献度为24%。有关人士这样评价汽车业务在塔塔集团中所起的作用:决定进入汽车业不仅是一个大胆的举动,而且也是一个转折点,从此之后,塔塔集团走上了扩张之路。

  拉坦·塔塔制定了公司所有超过70岁的董事必须退休的规定,他今年67岁,这意味着他只剩下3年的管理时间了。但是在他离任之前他想推出一款具有革命性的汽车——10万卢比的汽车(约合2000美元)。塔塔先生说,当他看到一家四五口人依靠一辆小型摩托车时,他就决定生产一款低成本的家用小汽车。

  作为印度的第一财团,塔塔集团的创始人贾姆谢特吉于1885年正式成为塔塔家族的首脑,他凭借惊人的胆识和毅力,使塔塔家族在19世纪末崛起为印度的首富。1898年,他创办了举世闻名的泰姬饭店,它成为世界上十大旅馆之一。贾姆谢特吉认为要实现印度工业化必须依靠钢铁、电力和科学技术。

  19世纪末20世纪初,贾姆谢特吉着手筹建钢铁厂。1904年,贾姆谢特吉在德国钢铁厂筹资时因病与世长辞,他未竞的事业只好由塔塔的后代来完成。1907年,塔塔钢铁公司终于成立。在办好钢铁厂的同时,长子杜拉布还继承父亲的遗志,于1910年创建了塔塔水力发电公司,为当时印度的第一家水电站。几年后,又相继建立了安得拉河谷电力公司和塔塔电力公司。担负着向孟买乃至全印度供应工业和照明用电的重任。

  杜拉布于1932年去世,老塔塔的侄孙J.R.D.·塔塔成为塔塔家族的第三代掌门人,他掌控塔塔集团许多年,是今日塔塔财团的奠基人。1991年3月,塔塔家族的第四代传人拉坦·塔塔继承了叔叔J.R.D.·塔塔的集团董事长职位,成为塔塔集团的掌门人。拉坦·塔塔受命于全球化迅速扩张之际,为了能够在印度取消各种保护性税收和措施的背景下可以与跨国公司“共舞”,他不断对集团公司进行改造,在他的领导下,塔塔集团不仅在原来涉足的传统行业继续保持印度老大的地位,还向电信等领域发展,塔塔现在的分公司已经扩增至80多家。

  拉坦·塔塔早就明确提出,走国际化道路,拓展海外市场,才能使集团不至于淹没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中。2000年,塔塔茶叶公司以4.35亿美元收购了英国泰特莱茶叶公司,这是印度公司进行的第一宗大笔海外并购。去年8月,塔塔集团又以3亿美元买下新加坡的大众钢铁公司,以便向中国等东亚市场扩张。卡车、电信及钢铁领域的国际并购早已使塔塔集团名声在外。

  作者:王云 王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