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球》杂志:天然气能否疏通南亚政治血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3:28 《环球》杂志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9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被认为是中印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从“冷和平”迈向“热合作”的重要一步。随着中印关系的升温,由中国是否加入南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引出的南亚“管道外交”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此间出版的最新一期中国《环球》杂志刊登题为《天然气:南亚政治血管的疏通药?》的文章,重点就印度、巴基斯坦和美国围绕南亚能源管道项目的政治考量和外交角逐进行了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所谓的南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主要是指三个项目,分别是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简称伊朗管道)、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简称土库曼斯坦管道)、缅甸-孟加拉国-印度管道(简称缅甸管道)。这三个南亚天然气管道项目都以印度为终点,但却都面临着安全、政治和外交上的风险。印巴、印孟、美伊、美印巴三国间的矛盾可谓“源远流长”,有的还极富爆炸性。而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以及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卷入,也增加了管道项目落实的不确定性。

  在南亚能源管道背后的外交角逐中,印度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印度的能源短缺现象显露无遗。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能源消费主体,并且排名有可能继续提前。 

  伊朗管道仅仅是印度雄心勃勃的多边管道战略中的一环,其在运输成本和安全系数上都比其他两条管线更具竞争力,自然得到印度政府的大力推动与支持。2005年2月9日,印度政府决定授权石油部开始就该管道项目进行谈判。

  同时,印度似乎也铁了心要和巴基斯坦搞好关系,因为不论是伊朗管道,还是土库曼斯坦管道,都要途经巴基斯坦领土后才到达印度。

  这些管道的投资都是巨额和长期的,一旦投入实施,就意味着印巴两国被捆绑成相互依存、利益交织的能源共同体,双边对抗的动力可能因此减少,可见中亚、南亚的安全局势与经济发展也被纳入印度的国家发展战略中。

  印度能源分析家表示,虽然印度积极推动的南亚天然气管道项目面临一些风险,但是它们不仅会减少印度次大陆的失业率,改善该地区的贫穷状况,更重要的将进一步改善印巴关系。

  2005年年初,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将伊朗管道称为“双赢”协议,认为它既满足印巴两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也能为这两个核对手进一步减少“信任赤字”。巴方官员甚至多次表示,即便印度不参与,巴基斯坦也会积极推进该项目。这些足已表明这条管道对巴基斯坦的重要性。

  阿齐兹年初强烈呼吁印度支持伊朗管道项目,并称这是建立信任关系的第一个措施,不必把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作为先决条件。据此可知,巴基斯坦将把解决印巴宿怨与推进“共赢”项目脱钩。

  南亚“管道外交”背后的角逐显然渗透着美伊两国长期以来的恩恩怨怨。此次美国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地阻止印巴同伊朗的管道谈判,但对印巴不配合它进行孤立伊朗的努力明显表示不悦。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美国驻印度大使默福德日前都声称对印伊能源合作项目表示“严重关注”。美国驻印使馆特使布雷克则认为:“印度帮助伊朗筹集资源来加速核计划的进展是不明智的。”

  为了封杀伊朗管道,美国除了用外交言辞施压外,还以帮助印度修建核电厂以缓解印度能源短缺为诱饵,试图离间印度与伊朗的天然气合作。

  从南亚三个天然气管道项目来看,美国比较支持从土库曼斯坦穿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管道,理由是美国认为这样便于控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南亚能源管道背后的政治考量和外交角逐十分复杂,间接证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战略意义,也折射出美印、印巴、美伊之间的宿怨以及南亚地区诡异复杂的地缘政治。(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