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丰田首度挺进俄罗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6日宣布,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外建立其在俄罗斯的第一家汽车装配厂,这也将是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工厂。丰田公司去年延续了近几年迅猛的增长势头,“俄罗斯战略”是其实现世界汽车霸主梦想的又一枚棋子。

  丰田公司是与俄罗斯政府和圣彼得堡市政府达成初步协议后宣布了这一计划。根据协议,新厂将位于Shushary,占地220公顷,将在2007年12月投入运营,运行初期年生产能力约
为5万辆,远期年生产规模可达20万辆。工厂可以为当地创造约500个就业岗位。

  据丰田公司欧洲和非洲业务高级董事TokuichiUranishi介绍,新厂将最初生产丰田全球销量最好的“佳美”车型,预计年产量为2万辆,销售工作将由丰田在莫斯科的销售公司负责。该销售公司于2002年4月成立,目前拥有22个经销商和4个服务中心。至于未来还将生产何种车型,Uranishi表示公司还未作出最后的决定。

  丰田为新厂建设的首笔投入为1.44亿美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将出资成为股东,占有最多不超过20%的股份。这也是圣彼得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

  对于在俄建厂的决定,丰田公司表示“着眼于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巨大潜力。”去年,丰田车在俄罗斯的销量为4.7万辆,车型遍及佳美、花冠、Avensis、陆地巡洋舰和雷克萨斯。而据EBRD的统计,俄罗斯每千人拥有汽车157辆,远低于波兰的250辆,市场前景相当诱人。今年到目前为止,丰田在俄的销售增长了30%。

  不过,丰田的野心决不会仅限于俄罗斯,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的最终梦想是取代通用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相比通用和福特早已在俄实现本土化生产,丰田此举也是其全球战略的必然结果。同一天,丰田还宣布将扩展在印度尼西亚的汽车产量。

  近几年,丰田公司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可谓风头出尽。而有消息称,截至今年3月的2004财年,丰田公司的利润很有可能再创纪录,预计集团净利润在11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这也将成为丰田公司连续第三年打破利润记录。丰田公司计划在5月10日正式公布2004财年盈利报告。

  而根据该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2005年3月丰田汽车全球产量增长了9.7%至776607辆,而整个2004财年其全球产量为772万辆,增长9.4%。目前,丰田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生产商。照此趋势,它极有可能在2008年实现970万辆的全球产量目标,从而向通用的老大地位发起直接挑战。

  作者:徐磊 NBD报道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