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欧经济不振国际收支失衡 美元走强仅是暂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0:26 中华工商时报

  梅新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和德国经济增长缓慢,带动外汇市场上的美元升值。然而,有专家认为,美元走强只是短期的,从长期角度看,美国经济的基本要素脆弱仍将主导外汇市场的走向。

  日欧经济疲软助美元走强

  美元本周二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走强。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从星期一的1美元兑105.67日元,增加到1美元兑106.015日元。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也从星期一的1欧元兑1.3009美元,上升到了1欧元兑1.2973美元。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说,欧洲和日本经济前景暗淡,是美元走强的根源。

  他说:“日本和欧洲的经济表现,都比原来预计的要差。日本经济增长似乎正在放慢脚步,让大家担心通货紧缩会在日本卷土重来。”

  日本星期二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日本消费者支出跟前一个月相比下跌了1.1%,3月份又减少了27万个工作机会。彭博新闻社引述澳大利亚和新泽西银行业集团的货币战略策划师克雷格·弗格森的话说:“日本增长放慢,大家都会下调对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特别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经济也频频传来坏消息。德国的6家主要研究机构星期二宣布,将德国2005年的经济增长从原来的1.5%减半,下调到0.7%,这更增加了外界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的担心。

  拉赫曼说,虽然短期内日本和欧洲的经济疲软会让美元保持强势,但这无法掩盖美国经济基本要素的严重问题。从长远角度看,美国国际收支的显著失衡仍将是国际外汇市场走向的主导因素。

  他说:“刚刚公布的贸易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大约占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5%,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

  亚银会议备受关注

  日本经济前景暗淡,欧洲经济增长疲软,美国基本要素差强人意。拉赫曼表示,要想改善这种局面,欧洲、美国和亚洲的各大经济体需要共同努力,纠正世界范围内严重的国际收支失衡的状态。“具体说来,大家希望看到美国政府收紧公共开支,因为现在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已经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5%。与此同时,欧洲政府必须纠正经济中结构性的薄弱环节,调低利率,以带动内需。再者,亚洲各经济体则需要允许自己的货币升值。要纠正世界范围内的国际收支失衡的局面,所有这些行动都要协调一致,才不至于对国际市场产生破坏性影响。”

  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外管局副局长魏本华都发表评论,表示中国可能会加快汇率政策改革的步伐,再次引起了外汇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市场关注的下一个焦点,是下个星期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会议。届时,日本财政大臣谷垣祯一和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都会出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欧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