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失衡 外汇储备挑战东亚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3:5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单羽青 北京报道) 世界银行最新预计,东亚新兴经济体今年将增长6%,政策制定者将面临微妙挑战:需要对全球贸易增速放慢,尤其是电子产品贸易额减少、中国增长放缓、油价上涨、大量美元流入该地区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

  世界银行今天在华盛顿发表了最新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报告指出,尽管去年的海啸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但对两个受灾最严重的经济体印尼和泰国的经
济增长影响不大。对东亚新兴经济体,包括海啸受灾国家在内的增长预测为6%,略低于去年达到的7.2%的周期性峰顶。

  报告认为,推动该地区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全球和区域需求增长旺盛,并有较低的实际利率支撑。然而,各国之间的增长不平衡也与世界经济中出现的较大的失衡现象相关联,包括油价高涨,国际收支状况扭曲。

  东亚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在2004年增加了3000多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9%以上。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说,“东亚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们将需要做出一些明智的选择来管理好资本流动。在中国,政府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提高外国投资者购买国内资产的成本。其他国家还有空间来扩大投资和消费,以对付逐渐放缓的世界需求。”

  全球失衡现象使东亚地区可能更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报告称,实施将比较容易,原因在于,得益于2001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多数国家的银行、企业、政府和居民的财政状况都很强。报告主要作者米兰·布拉姆巴特说:“重要的是各国政府要利用这一时期的高速增长来加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

  对于继续快速扩展的中国经济,世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评论说:“国内需求正在放慢,投资增长与去年相比更加健康。”

  布拉姆巴特说:“中国的出口正在得益于过去的外国投资,特别是电子行业的外资,也得益于人民币与之挂钩的美元的疲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