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官员:抵制日货将损害中日双方的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吕克俭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中日经贸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它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吕克俭说,目前“抵制日货”的说法,缘于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历史等一系列错误言行的不满。但要看到,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日经贸关系已是相互交融依赖,合作越来越紧密,日本许多名牌产品是在中国以合资或合作方式生产的,包括零部件也有相当一部分
是“中国制造”。日本制造业、IT业的不少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立投资性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日本还是中国传统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仅农产品就有1/3以上是对日出口;轻纺产品、矿产品也源源销往日本。这充分说明,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生产要素相互交流、彼此资源有效配置,谁也离不开谁。其中,作为永远的邻居,中日两国发展经贸合作更是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因此,“抵制日货”将损害中日双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伤及中日之间来之不易的经贸合作与发展。

  “当前,中日经贸犹需激流勇进。”吕克俭算了一笔账:2004年之前,日本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却被欧盟和美国所超;去年在对华投资上,日本的投资额也被韩国超过。这一现象值得关注。日本是个经济大国,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进一步开放,不仅为中日经贸合作拓宽了渠道,也为日本在华投资提供了巨大商机,中日经贸关系本应迎来一个良好的新局面。然而,双方经贸合作的步伐相对在放慢,不能不令人遗憾。

  吕克俭说,胡锦涛主席指出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中日两国都应立足互惠共赢,继续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双方应该增强共识,消除障碍,进一步巩固已有成果,推动经贸合作。现在,中国仍是日本海外投资的首选地,一些日商也表示不会动摇在华投资信心;今年一季度,中日双边贸易额逾410亿美元,同比依然增长了12%。合作是主流,合作是唯一的选择。只要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事,就不应质疑和排斥。我们需要着眼长远,调整心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按照胡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理性对待中日经贸合作,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龚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抵制日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