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欲夺泰纳线优先权 抛出日元外交软硬兼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当泰纳线“优先权”之争的天平逐渐向中国倾斜之时,日本又使出了曾经无往不利的“日元外交”。在日前召开的日俄部长级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表示,如果俄罗斯在修建泰纳线时不“充分考虑”到日本利益,日本就会撤销对该项目的经济援助。但与此同时,中川昭一也对参会的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示好”,称日本已经做好
了为该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一切准备。

  事实上,自从今年年初俄罗斯正式宣布选择偏向日本方面的泰纳线方案后,为了平衡中国方面的需求,俄罗斯就不断在泰纳线的框架内给中国“提供方便”。先是俄罗斯总统助理伊万诺夫访华时于北京明确表示,俄已基本敲定泰纳线中国支线。而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总裁瓦什托克以及俄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又分别确认,赶在日本主线之前,中国支线管道将在今年8月动工建设。

  这一来,曾经以为在中日管线之争中“胜券在握”的日本可是坐不住了。在上周末召开的日俄部长级会议上,中川昭一强烈要求俄罗斯率先修建通往太平洋海岸的油管。中川昭一表示,如果俄罗斯先修建中国支线,日本就绝不会对这个项目提供经济援助。

  在举起撤销经济援助“大棒”的同时,日本对俄也摇起了“橄榄枝”。中川昭一表示,日本已经做好了提供融资支持的一切准备,一旦俄方提供令其满意的条件,日本的资金随时可以到位。同时,日本也对俄罗斯加入WTO表示全力支持,在谈判中对俄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但在俄罗斯的“太极拳”面前,日本的“重拳”却仿佛打到了棉花上。俄方同意,将就有关油管项目,通过专家会议及其他重点工作继续进行会谈。

  事实上,尽管日本此前已表示愿向泰纳线提供70亿美元的“软贷款”(低利息、长还款期),但对于日本的融资支持,俄罗斯已是“无欲则刚”,日本很难用此作为筹码捞到什么好处。Transneft总裁瓦什托克本月中旬曾表示,日本提供的贷款对Transneft来说无足轻重,公司将依靠自有资本,以及向美国和亚洲国家发行债券的方式解决115亿美元的建设资金。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80亿美元的债券认购承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纳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