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南北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分歧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历彬 杨志望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3届年会23日凌晨终于在通过《主席决定》后落下帷幕。《主席决定》呼吁各国采取具体政策落实“水、卫生和人居”领域的千年发展目标。尽管与会各国代表最后就《主席决定》达成一致,避免会议出现无果而终的尴尬局面,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南北双方能否齐心协力按期实现全球千年
发展目标的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通过的《执行计划》,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从2004年起以两年为一周期,分专题审议可持续发展领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情况。今年会议主题是“水、卫生与人居”,旨在推动各国政府将有关共识落实为具体的、适合自身情况且行之有效的政策。

  据联合国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球至少有11亿人无法得到安全饮用水,26亿人口缺乏基本的卫生条件,将近10亿人口栖身贫民窟中。根据《千年宣言》,到2015年,全球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条件的人口比例应减半;到2020年,至少1亿贫民窟居民的生活应有明显改善。但各国向联合国提供的报告显示,许多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进展十分缓慢。

  本次年会的一个主要成果是南北双方均认识到实现“水、卫生和人居”领域发展目标的紧迫性。《主席决定》提出的具体行动计划,基本反映了各国希望尽快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达成的共识转化为政策的迫切愿望。

  但这一成果和南北双方围绕《主席决定》产生的严重分歧相比,显然相形见绌。双方在本届年会上的一个突出分歧是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及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发达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大多强调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应关注的重点,“水、卫生和人居”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是各国自身责任,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实施良政等措施实现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主张将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中心工作。发展中国家则认为,在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三大支柱中,经济发展是核心。他们强调,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中心工作应是经济发展,而不单单是环保。

  南北双方在本次年会上的另一个争论焦点是官方发展援助。发展中国家认为,它们非常希望解决“水、卫生和人居”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但缺乏资源。据估计,要如期实现水、卫生和人居领域的千年发展目标,每年需要投入350亿美元。对此,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能履行承诺,尽快将发展援助提高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7%,并在《主席决定》中予以体现。

  但是,发达国家在谈判中不仅未承诺在发展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还刻意回避有关增加发展援助的承诺。发达国家坚持各国在现有资源范围内依据自愿原则进行援助,强调通过公私资本合作筹集资金。在发达国家的坚持下,《主席决定》没有提及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要求,只是笼统地表示希望动员包括发展援助在内的所有资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达国家的态度显然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背道而驰。“77国集团”主席国牙买加的代表在会议结束后立即发表声明,对发达国家企图逃避责任的做法深表不满。声明说,发展中国家原本希望通过增加援助、减少债务、开拓贸易、提供技术帮助等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但此次会议在这些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这种做法“感到迷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持续发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