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霍华德:澳中FTA谈判将使两国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昨天(19日),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前天晚上澳中之间签署了启动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的谅解备忘录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霍华德说,澳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其结果必定给两国带来利益。

  霍华德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称,“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要真正实行的话,需要一段时间。今年仅剩下七个半月的时间,要想在年底之前能够签订协议,可能是过于乐观了。”

  但他同时表示,“很高兴见证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唐茂思博士与中国商务部薄熙来签署了同意在可行情况下尽快启动谈判的谅解备忘录。”

  而就一些记者提出的时下频频见诸报端的铁矿石价格问题,霍华德表示他和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谈内容“并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

  会上,霍华德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承认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是排除澳大利亚采取其他的一些手段来防止反倾销的问题。”

  同样,昨天晚上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发给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维尔也表示,“在反倾销这一问题上,澳大利亚将同等对待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对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下称“澳中商会”)主席GregDixon进行电话采访时,他告诉记者,有290家澳大利亚在华企业是该商会的会员,“他们大多数都明确表示支持启动澳中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他本人则表示相信两国政府会在沟通的基础上有效地推进这一进程。

  澳中商会方面需要做的是“努力做好分内的事情,为推动协议的最终签订作出自己的贡献。”Greg说。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下称“ACBC”)主席HonWarwickSmith前天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表示,代表着500多家会员利益的ACBC坚信澳中之间的FTA应该涵盖产品、服务、投资等相关程序。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如果在2006年澳中建成自贸区,未来的十年,两国实际GDP年均增长率将提高约0.04个百分点。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