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科技财富》2005 > 正文
 

翻开认证的历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0:31 中国科技财富

  从第一个“风筝标志”认证出现,认证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

  初识认证

  三月中旬,北京的阳春才开始萌动,盛夏似乎还远的很,空调大战已经吹响了第一声号角,大中电器、苏宁卖场等空调大减价的消息不绝于耳。在白石桥大中电器,去年销量三
甲的海尔、美的、奥克斯的空调多有100——200元的降幅。记者发现,贴有节能标识的新品要贵许多。“这是新品,增加了节能的新技术,当然要贵。”至于哪些新技术,奥克斯的促销员表示并不太清楚,“您买空调,不能只看节能一项,是不是?”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七个消费者中,有四位表示听说过节能认证,除一人表示只买有节能认证的空调,另外三人表示买前要综合考虑,“节省的电钱有限。节能认证?不太清楚,也许就那么回事吧。”

  事实上,不了解认证是个普遍现象。2003年9月3日公布的《认证认可条例》对认证明确定义为:认证机构进行的一种合格评定活动。认证的对象是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认证的依据是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标准。认证的内容是证明认证的对象符合认证的依据。

  根据《二○○四年认证机构认可月报(十二月)》,截至到去年年底,获得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认可的认证机构共100家。经CNAB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了带有认可标志的现行有效认证证书共150,518份。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32,926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862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603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29份;软件过程及能力成熟度评估证书23份;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4,953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2份。

  我国开展认证工作较晚,1981年4月才成立了第一个认证机构——“中国电子器件质量认证委员会”。而早在19世纪末,英国就开始了类似认证的工作。1903年,英国工程标准委员会首创了世界第一个“BS”标志(简称“风筝标志”),即用“BS”标志来表示符合尺寸标准的铁道钢轨。1919年英国政府制定了商标法,规定要对商品执行检验,合格产品也佩以“风筝标志”。从此,这种标志开始具有“认证”的含义,沿用至今,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目前BSI会员已达22000个。BSI实行的认证制度有三种,即合格认证、安全认证和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认证。其中合格认证是一种全性能的认证制度。

  受英国的影响,世界各发达工业国家也争先采用质量认证制度。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产品认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较快的发展。50年代基本普及到工业发达国家;60年代起,前苏联和东欧国家陆续采用;发展中国家除印度等极少数国家推行早些外,一般是从70年代起实行的。

  德国有两个主要从事产品认证的机构——德意志标准化学会(DIN)和德意志电气工程师协会(VDE)。DIN和 VDE联合组成德国电工委员会(DKE),DIN和DKE代表德国分别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DIN从事符合DIN标准的认证,VDE主要从事电工和电子产品的认证。

  日本质量认证管理体制的特点,是政府部门管理质量认证工作。各部门分别对其管理的某些产品实行质量认证制度,并使用各自设计和发布的认证标志。其中有70%左右认证是由通产省来实行的。通产省实行强制性认证和自愿性认证两种,实行自愿认证制的产品使用日本工业标准JIS标志。

  美国的质量认证是最典型的自由分散体制,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地方政府都可进行质量认证工作。认证的产品范围互相交叉重复,质量认证的类型多种多样。

  法国和印度也是实行认证制度较早的国家。法国 1938 年开始实行质量认证制度并发布了“NF”标志。印度 1952 年开始实行认证制度,是第三世界国家最早实行质量认证制度的国家。

  认证发展

  随着产品认证的发展,下列新情况引起各国对认证的进一步思考。

  (1)企业生产新产品,需要进行产品认证,而认证的依据是国家标准,但国家标准尚未制订。

  (2)一家企业生产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需要申请产品认证,如果对每个规格的产品都检查一次工厂的质量体系,既繁琐也无必要。对于只有规格变化而无实质性变化的产品,只需进行质量体系检查,再按不同规格型号抽样检验即可完成产品认证。

  (3)对于提供无形产品的企业,只能进行质量体系检查。

  基于这些考虑,出现了质量体系认证的雏形。

  1959年,美国国防部向国防部供应局下属的军工企业提出了品质保证要求,要求承包商“应制定和保持与其经营管理规程相一致、有效的和经济的品质保证体系”,“应在实现合同要求的所有领域和过程(例如:设计、研制、制造、加工、装配、检验、试验、维护、装箱、储存和安装)中充分保证品质”,并对品质保证体系规定了两种统一的模式:军标MIL-Q-9858A《品质大纲要求》和军标MIL-I-45208《检验系统要求》。承包商要根据这两个模式编制“品质保证手册”,并有效实施。政府将对照文件逐步检查、评定实施情况。这实际上就是现代的第二方品质体系审核的雏形。这种办法促使承包商进行全面的品质管理,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美国军工企业的经验很快被其他工业发达国家军工部门所采用,并逐步推广到民用工业,在西方各国蓬勃发展起来。

  英国一家认证机构BSI(英国标准协会)以本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为依据开辟了质量体系认证的先河,使品质保证活动由第二方审核发展到第三方认证。通过三年的实践,BSI认为,这种品质保证体系的认证适应面广,灵活性大,有向国际社会推广的价值。于是,在1979年向ISO提交了一项建议。ISO根据BSI的建议,当年即决定在ISO的认证委员会的“品质保证工作组”的基础上成立“品质保证委员会”。

  1980年,ISO正式批准成立了“品质保证技术委员会”(即TC176)着手这一工作,该委员会经过7年的艰苦努力,于1987年正式发布了第一部管理标准——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族标准。

  “ISO9000族”适用于不同的企业,包括制造业、服务性商业、建筑业等,受到各国的普遍关注和欢迎,形成了以ISO9000族标准为依据的质量体系认证与注册热潮。迄今为止,已有150个国家实施了ISO 9000族标准认证,颁发认证证书34万余张。在国际贸易中,要求提供按ISO9000系列标准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证明,作为签订合同的一个条件,已是国际贸易的趋势。

  “ISO9000族”标准的诞生,健全了单独的品质体系认证的制度,一方面扩大了原有品质认证机构的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又导致了一大批新的专门的品质体系认证机构的诞生。这就是在国际标准化史上公认的“ISO9000现象”。

  近一个世纪以来,产品认证的发展状况可分为三个主要阶段:

  “二战”之前,一些工业化国家建立了以本国法规标准为依据的国家认证制度,对本国市场上流通的本国产品实施认证;“二战”之后至20世纪70年代,各国认证制度对外开放,开展了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多边认可,进而发展为以区域标准为依据的区域认证制度(如以欧洲标准为依据的电器产品、汽车等认证);八十年代之后,在几类产品上试行以国际标准为依据的国际认证制度。

  认证形式

  从认证发展的形式上看,各国在20世纪初到70年代开展的认证活动均以产品认证为主。198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出版了《认证的原则与实践》一书,总结了各国开展产品认证所使用的八种形式:

  a型:试验——按规定的试验方法对产品样品进行试验,以证明样品符合标准或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这是一种最简单和最有限的认证形式。

  b型:试验加认证监督——市场抽样检验。

  c型:试验加认证后监督——工厂抽样检验。

  d型:试验加认证后监督——在市场和工厂抽样检验。

  e型:试验加工厂质量保证体系的评定再加认证后监督——复查质量加工厂和市场抽样检验。

  f型:是对工厂的质量体系进行评定认可。

  g型:对一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h型:百分之百检验。

  这八种类型质量认证制度中,第五种认证能向消费者和用户提供最大信任,是一种比较全面完善的质量认证形式。于是,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于80年代初向各国正式提出建议,以上述第五种为基础建立各国的国家认证制度,这同时使产品认证走向国际互认成为可能。

  为保证提供认证评价服务的机构确实具备第三方评价的能力和资格,英国政府推行了对认证机构统一进行审查认可的计划,于1984年12月成立了国家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NACCB),国家认可制度的建立,进一步为认证寻求国际互认奠定了基础。

  到1980年代末,由于认证的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产品认证的基础上形成了认证工作的四大系列:质量体系认证、实验室认可、认证人员注册和国际互认。认证的迅速发展,使认证这一概念逐步延伸为合格评定,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全世界各国的产品品质认证一般都依据国际标准进行认证。国际标准中的60%是由ISO制定的,20%是由IEC制定的,20%是由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也有很多是依据各国自己的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进行认证的。从全球管理体系认证市场发展趋势看,ISO9000/14000的认证发展迅猛,但是60%以上集中在欧美,东南亚比例相对较小。

  而在中国,1993年 1月1日起,开始由等效采用改为等同采用ISO9000系列标准,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的认证制度。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成熟和标准化水平的提高,质量认证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一个复杂的技术经济体系。

  但是,不足仍然很多。在我国,ISO9000认证证书虽然已经达到8万多张,但获证企业不足企业总数的1%,而欧洲获证企业却达40%。同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认证机构人士承认,“管理体系的认证目前已有一定基础,但产品认证及其它新领域的认证尚未被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普遍认同和接受。”

  国际标准

  CEN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

  CENELEC 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ECSS 欧洲航空标准化协作组织

  ETSI 欧洲电信联盟

  IEC 国际电工委员会

  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

  ITU 国际电信联盟

  国家标准

  ANSI 美国国家标准

  BSI 英国标准

  BIS 印度标准

  CSA 加拿大标准协会

  DIN 德国标准

  GOST 俄罗斯国家标准

  GB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n 国家内部标准

  GJB 国家军用标准

  GBZ 国家职业安全卫生标准

  JJG 国家计量检定规程

  JJF 国家计量检定规范

  JSA 日本标准TIS 泰国标准

  国外专业标准

  AA 美国铝协会标准

  AATCC 美国纺织化学师与印染师协会

  ABMA 美国轴承制造商协会

  ACI 美国混凝土学会

  AGA 美国煤气协会标准

  AGMA 美国齿轮制造商协会

  AIA 美国航天工业协会

  AIAA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

  AIIM 美国信息及图像管理协会

  API 美国石油学会

  ARI 美国空调与制冷协会

  ASA 美国声学协会

  ASME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

  ASQC 美国质量管理协会

  ASTM 美国材料和实验协会

  AWS 美国焊接协会

  BHMA [美国]建筑小五金制造商协会

  CFR 美国联邦法规

  DESC [美国]国防电子器材供应中心

  EIA [美国]电子工业协会

  FAA [美国运输部]联邦航空管理局

  FED [美国]联邦标准

  ICAO 国际民航组织

  IEEE 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

  IPC 美国电路互连与载体学会标准

  ITU 国际电信联盟

  MSS [美国]阀门及配件工业制造

  商标准化协会

  NASA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EMA 美国全国电气制造商协会标准

  NFPA [美国]流体动力协会

  NISO [美国]全国信息标准组织

  NSF [美国]全国卫生基金

  RWMA [美国]电阻焊接机制造商协会

  SAE [美国]动力机械工程师协会

  SMACNA [美国]金属散热与空气调节

  承包商协会

  SSPC [美国]防护涂料协会

  TIA [美国]通信工业协会标准

  UL 美国保险商实验室

  行业标准

  BB 包装行业标准

  MZ 民政行业标准

  CB 船舶行业标准

  NY 农业行业标准

  CH 测绘行业标准

  QB、QBJ 轻工行业标准

  CJ、CJJ 城镇建设行业标准

  QC 汽车行业标准

  CY、CW 新闻出版行业标准

  QJ 航天行业标准

  DA 档案行业标准

  QX 气象行业标准

  DL、DLJ 电力行业标准

  SB、SBJ 商业行业标准

  DZ 地质矿产行业标准

  SC 水产行业标准

  EJ 核工业行业标准

  SH、SHJ 石油化工行业标准

  FZ、FJJ 纺织行业标准

  SJ 电子行业标准

  GA 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SL、SLJ 水利行业标准

  GH 供销合作行业标准

  SN 商检行业标准检

  GY、GYJ 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

  SY 海洋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

  HB 航空行业标准

  SY、SYJ 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

  HG、HGJ 化工行业标准

  TB、TBJ 铁路运输行业标准

  HJ 环境保护行业标准

  TD 土地管理行业标准

  HY 海洋行业标准

  WB 物质管理行业标准

  JB、JBJ 机械行业标准

  WH 文化行业标准

  JC 建材行业标准

  WJ 兵工民品行业标准

  JG、JGJ 建筑行业标准

  WM 外经贸行业标准

  JR 金融行业标准

  WS 卫生行业标准

  JT、JTJ 交通行业标准

  XB 稀土行业标准

  JY 教育行业标准

  YB、YBJ 黑色冶金行业标准

  LB 旅游行业标准

  YC 烟草行业标准

  LD 劳动和劳动安全行业标准

  YD、YDJ、YDn 通信行业标准

  LY 林业行业标准

  YS、YSJ 有色冶金行业标准

  MH 民用航空行业标准

  YY 医药行业标准

  MT 煤炭行业标准

  YZ 邮政行业标准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