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央行暗示可能提前加息以抑制欧元区资产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42 经济参考报

  肖莹莹

  美联储最新会议记录显示无需加快加息步伐

  本报讯 欧洲央行近日在其月报中称,或许会提前加息以抑制资产泡沫。而美联储最新会议记录显示,尽管对通胀恶化的忧虑不断增加,但美联储现阶段无需加快加息步伐。

  欧洲央行4月7日在法兰克福举行理事会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目前2%的主导利率不变。这已是欧洲央行连续22个月将利率维持在战后最低水平上。在此次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降低利率不在欧洲央行的选择之列。经济专家认为,这表明欧洲央行下一步的行动方向是加息,而且加息时间很可能早于市场预计的今年秋季。

  以行长特里谢为首的欧洲央行正尝试在不打击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对付在欧元区某些国家出现的房屋价格泡沫。法国和西班牙的房价去年上升15%,而欧元区货币供应增长已差不多连续4年超出了欧洲央行希望达到的4.5%的水平。

  但是,一些欧洲央行决策者近日发表的讲话显示,政策委员会也许会在抑制资产价格的最佳方法上出现分歧。一些决策者不是非常希望利用加息来对抗房价或股票市场的升势,认为这种政策可能令市场出现混乱,而且一些泡沫由所在国政府处理可能更加有效,例如可以在监管规则和税务上下功夫。

  德国央行总裁曾韦伯曾在1月28日表示,货币政策对资产泡沫的作用令人怀疑;奥地利央行总裁雷贝舒2月也声称,欧洲央行仍未决定什么才是抑制资产泡沫的最佳方法。

  不过,欧洲央行也表示,信贷增长和资产价格波动之间,过去有着颇为系统化的关系。1999年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创新高的前一年,信贷增长了10%。因此,欧洲央行将继续采取审视的态度去处理泡沫问题。

  美联储近日公布的3月22日的会议记录表明,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5月3日的会议上,很有可能会继续加息0.25个百分点,而不会将加息幅度提高到0.5个百分点。

  最近数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汽油价格的急剧上升可能会遏制消费的过快增长,而2月份美国贸易赤字刷新记录也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正在放缓。因此与会者同意,美国目前的基本通胀情况保持温和,同意继续以“审慎有序”的步伐加息。

  公开市场委员会上次会议曾讨论是否放弃以“审慎有序”的步伐加息的措辞,部分官员认为应该删除该措辞,因为倘若美联储未来决定加快加息步伐,这一措辞“不适当地限制了未来的政策取向”。美联储最后同意,假如有需要,不会受这一措辞的约束,可以按实际情况加快加息或暂缓加息。

  市场原来担心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美联储最新会议记录的公布令金融市场松了口气。在此期间,美国国库券价格全线上扬,30年债券利息降至4.67%,美股呈上升趋势,美元则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央行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