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沃尔福威茨已开始招摇过市 沃尔芬森将另辟疆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虽然,对于61岁的美国国防部现任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来说,距离今年6月1日正式接任世界银行行长位置还有一段时日,但他的身影还是频频地出现在17日举行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召开的年度春季会议上。与此同时,下月即将卸任的现任行长沃尔芬森也将以“加沙撤离问题特使”的身份,很快开始自己的“另类”退休生活。沃尔福威茨频
繁露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期间,沃尔福威茨首次获得与法国财政部长蒂埃里·布雷东(Thierry Breton)会面的机会。此前外界也一直评论,沃尔福威茨需要赢得信任的国家名单中,法国应该排在首位。

  会谈后,布雷东的发言人对外表态,称双方的会面“友好和愉快”,并补充说,在提名正式获得通过之前,沃尔福威茨作出的各种保证听起来鼓舞人心。沃尔福威茨当时保证说,如果当选世行行长,会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禧发展目标”,帮助贫困国家减轻债务,将是他在任期间主要工作之一。

  不过反对者认为,沃尔福威茨当选世行行长,会将世界银行变成推行美国“新保守主义”外交政策的工具。此前,作为美国国防部的鹰派人物代表,沃尔福威茨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世行行长候选人。现在虽然成功当选,但仍有不少人担心,他会利用世界银行掌握的发放贷款的权利,使许多需要世行财政支持的国家不得不按照美国的意愿来办事。特别是,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于在全世界范围推广所谓的民主和市场自由化政策,而沃尔福威茨一直是这些政策的坚决拥护者。国际乐施会(Oxfam International)曾警告说,沃尔福威茨必须注意,世界银行的唯一目的是减少世界贫困。沃尔芬森将转战中东

  对于沃尔芬森来说,刚结束的世行春季会议演讲,是他作为世行行长出席的最后一次大型会议。对于他的此次演讲,与会人士给这位即将离任的世行行长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沃尔芬森在讲话中表示,对于自己在出任世行行长期间,能够推动世行采取举措消除贫困而感到自豪。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世行成为了发展中国家友好的合作者而不是“警察”。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对沃尔芬森在出任世行行长期间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赞赏。而沃尔芬森将减少世界贫困作为银行的主要目标的做法,也得到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赞许。

  沃尔芬森在澳大利亚出生,今年已是71岁。在职业银行家和世行行长的身份以外,他的个人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他曾作为击剑选手,代表美国参加了奥运会;此外,他还是一位出色的大提琴演奏家。不过,离任后的沃尔芬森并不会像寻常人那样过安逸的退休生活。目前,他已经接受美国总统的任命,担任“加沙撤离问题特使”,将于今年6月1号正式走马上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福威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