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金娣存款事件又起波澜 美国花旗银行成为被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8: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著名的“金娣花旗银行存款事件”又起波澜,《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的六位作者将花旗银行告上法庭,理由是花旗银行侵权,导致原告邵连华被公安机关逮捕117天。今天上午9点,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方花旗银行没有到庭。

  花旗银行成为被告并不令人奇怪,去年7月13日,反映国人向美国花旗银行追讨民国军阀周西成及其“机要秘书金娣”于1938年存入2.5亿美元事件的《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
的六位作者以名誉侵权为由与搜狐、方舟子和《中国青年报》对簿公堂,最终被一审裁定驳回。当时,该书的执行主编、追讨这笔存款的代理人之一邵连华就愤怒地说,“今天跟我们打官司的不该是中国人,而应是美国花旗银行。”

  庭审结束后,记者找到了邵连华先生,邵先生说,今天被告方没有出庭的一个理由是“他们认为我们告的是美国花旗银行,他们是‘花旗银行’,这‘简直是个天大的笑话’,世界上还有第二个花旗银行吗?”邵连华说:“花旗银行不出庭,正是一种‘赖账’的表现,他们不敢和中国人正面对抗,而是举假证告我‘金融凭证诈骗’,导致我被关押了117天。”原告的律师认为花旗银行根本不敢和他们对“金娣存款案”中存款的真假进行质证。

  《花旗银行在华掠夺纪实》一书讲述了在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贵州省军阀、贵州省原国民党主席周西成将价值3亿美元的财产,以18个人的名义分别存入了美国花旗银行在新加坡的金城道分行。作为其机要秘书的金娣是其中的存款人之一。

  该书的执行主编、追讨这笔存款的代理人之一邵连华先生介绍说,“金娣存款”案经多位美国大律师多次到花旗银行纽约总部查询,花旗银行派出一位副总裁接待,先答应3个月结案,后又拖着不作答。无奈之下,于1998年5月8日在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正式立案起诉花旗银行。由于两次开庭都遭到美国方面的非法阻挠,所以必须再次起动中国的司法程序。邵连华称,这是一起非常严肃的中国公民与美国企业法人之间的国际民事权益纠纷,是中国公民用法律武器维护中国人的合法权益的涉外案件,也是一场事关民族、国家尊严的国际官司。为“金娣存款案”,他曾六次去美国。王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