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要动西方的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3: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若望报道 据世界黄金协会估计,在中国及印度等国经济持续出现高速增长的情况下,2005年全球金饰需求可望达到2861至2889吨之间,增幅介乎5%至6%。

  不管中印主观意愿如何,在许多国际场合,已经习惯依据“双引擎模式”来思考世界。

  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公司瑞银财富管理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合占全球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在过去25年增长至16%。至2030年,两国消费者的总购买力将比美国高出5 倍。

  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研究所的年度报告说,2005年,新兴经济体可望获得276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而中国和印度将会继续成为最大的外资投资目标。

  在中印被频繁提及之时,中印两国首脑在新德里的短短几天之内,签署了12份合作协议。《纽约时报》记者霍华德·弗伦奇在文章中写道,“这些提议旨在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拉得比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近”。

  双引擎的多重威力

  给亚洲乃至世界按上双引擎,其威力是多方面的。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专家指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亚洲大国的崛起正在改变全球经济和战略环境,尤其能明显感觉到这些变化的一个领域是能源保障领域、特别是全球石油市场。

  将中印如此相提并论其实反映了西方对中印经济崛起带给自身挑战的担忧,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研究员说,美国在指责中国纺织品进口威胁其国内就业的同时,也常常把对印度的服务外包当做国内失业的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双引擎”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样被西方所关注。标准普尔在年初发表的题为“中国、印度与全球化成败”的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若中国或印度未能实现经济现代化,将使全世界能够实现全球化的范围局限于富裕的西方和东亚国家,那意味着全球半数人口将被拒之于全球化门外,长远看将对全球经济的稳定构成影响。

  西方思考如何重新定位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称,这两个亚洲大国的经济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件事。它预示着,欧洲人及其殖民地傀儡长达5个世纪的统治行将告终。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则更明确地说,这两个国家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和政治重心明显向亚洲偏移,并远离已经上了年纪的欧洲和被安全威胁和猛涨的赤字弄得疲惫不堪的美国。

  面对中印合作崛起,西方舆论正在讨论该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马克·马佐尔称:“我们现在不该惊讶于看到:随着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接近顶峰,它正面临来自迅速崛起的印度和中国的挑战,世界格局的扭转正又一次改变我们对过去的理解。”

  英国《卫报》则在近日一篇题为《现代化无法垄断》的文章中指出,与恐怖主义相比,中印将给世界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世界在不久的未来将一改由西方垄断的局面,未来的国际对话也将不再是西方一统天下。东西方将围绕究竟谁更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展开全球竞争,东西方间的较量已经开始,美国和西方价值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近日发表了“中国和印度即将震动世界”的长篇讲话。该国国防部长张志贤4月5日说,中印两国的迅速开放与发展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的轮廓。现在,再从经济的角度谈论南北或者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谈论东方与西方,已经没有多大意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赖洪毅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在他看来,新加坡对中印的评价代表了第三世界的知识精英对依附论在现实世界遭到颠覆的一次欢呼。

  为中印崛起做准备

  中印同时崛起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的机会,一些国家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新加坡地处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战略要冲。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上面提及的演讲中称,中国和印度将相互竞争,也同发达世界竞争。中印的治国体制和制定政策的方法,将是决定中印表现的主要因素。

  但是,中印崛起对世界格局影响究竟有多大现在还不能轻易下结论。国内专家对此非常谨慎:尽管有时日本被称为亚洲的英国,但现在说中印是亚洲乃至世界的法德恐怕为时尚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