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国家呼吁:提升在IMF和世行中的表决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日前在华盛顿出席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的亚洲代表纷纷呼吁,应该给予亚洲国家在这两大组织中更多的份额和表决权。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发言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提高亚洲的地位,亚洲
国家应该得到更多的表决权。谷垣祯一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聆听和理解亚洲国家的意图和感受。

  目前西方工业七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英国控制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大约一半的表决权。而中国、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大约持有IMF中13%的表决权比重。而根据IMF和世界银行的数据,2003年东盟10+3的GDP已经在世界总GDP中占据19%的比例,由此可见亚洲国家没有得到与其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表决权比重。而与之对比,美国所拥有的表决权比重为17%,德国、英国分别拥有6%和5%的表决权比重,亚洲国家除了日本,所享有的表决权比重都低于3%。

  中国代表团团长、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迅速而平稳增长,而且中国政府将贫穷人口从2.5亿减少到2600万,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提升中国的发言权和表决权,从而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地位相匹配。

  同时李勇还强调,亚洲地区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因此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亚洲地区所占份额应该增加。

  而随着欧元区的成功建立,欧元区国家目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出资额和表决权已高于美国,欧元区国家的集体声音已经得到增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亚洲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走向联合的愿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MF新闻 全部世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