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房地产泡沫重创日本经济 10年后负面影响依然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 乐绍延) 日本国土交通省最近发表的今年1月1日的地价统计表明,尽管东京等一些大城市部分地段的地价出现了上涨,但全国的平均地价依然在继续下跌。其中,住宅用地价格同比下跌了4.5%,商业用地价格同比下跌了5.6%,连续14年下跌。与1991年相比,住宅地价已经下跌了46%,基本回到了地产泡沫产生前的1985年的水平;商业用地下跌了约70%,为1974年以来的最低点。

  这些数据表明,日本不动产市场虽然经过了长达14年的艰难调整,但使日本经济陷入十多年低迷不振局面的负面影响至今依然存在。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经济摆脱了“石油危机”的影响后,开始快速回升,生产和需求十分旺盛,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繁荣期。日本中央银行为了刺激经济的持续发展,采取了非常宽松的金融政策,但这些资金基本上都流入房地产以及股票市场,致使房地产价格暴涨。

  据日本国土厅公布的数据,1985年,东京的商业地价指数为120.1(1980年为100),到1988年就暴涨到了334.2,在短短的3年间暴涨了近两倍,其中中央区地价上涨了3倍。1990年,仅东京都的地价就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制造了世界上空前的房地产泡沫,给日本经济埋下祸根。

  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致使日本经济10多年来一蹶不振。房地产价格的暴跌导致一些涉足房地产业较深的大、中、小企业纷纷倒闭。据统计,在日本的破产企业中,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的比例最大,仅2000年,包括房地产商在内的建筑行业就有6000多家公司破产,占当年破产企业总数的33.6%。2002年,日本有28家上市公司倒闭,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房地产公司,创战后上市企业倒闭的最高纪录。

  房地产价格暴跌还重创了日本金融业,成为日本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房地产价格持续暴跌致使许多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彻底失败,根本无力偿还银行的贷款,只能破产。房地产公司以及个人在向银行贷款时虽然都有房地产等资产作担保,但随着土地价格的不断下跌,担保的价值日益下降,使得日本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不断增长,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

  不良债权大量增加导致日本金融机构的财务体质十分脆弱,抗风险能力低下。部分金融机构甚至还出现了资金周转失灵等问题,日本十大银行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日本债券信用银行以及北海道拓殖银行相继倒闭。中小金融机构的破产更是接连不断,日本金融体系发生剧烈动荡,险些引发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日本银行的各项机能均遭到重创。

  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日本房地产泡沫生成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金融政策失误。日本一再放松银根,使利率创下了历史新低,导致过剩资金大量流入股市和不动产市场。其次,各金融机构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将房地产贷款作为最佳贷款项目,无节制地扩大信贷规模,助长了泡沫的形成。第三,房地产价格暴涨导致企业和个人都纷纷投资和投机房地产,造成房地产业虚假繁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