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高官提议与中国共同勘探和开发东海油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30 新浪财经

  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东京、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日本一位高级外交事务官员提议,日本和中国政府应共同勘探和开发东海所有油气储量,以此作为避免领海边界争端的一个途径。

  日本外务省次长谷内正太郎(Shotaro Yachi)昨天对《金融时报》说:“我们要有更
宽的视野,比如联合开发,不仅在(有争议海域),而是在整个东海。”

  谷内先生补充说:“目前我在(日本)政府内部提倡这个想法,我们应就此与中国商讨。”他强调说,这一提议是他个人的,还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首肯。

  最近几个月,负责能源政策的日本经济产业省针对中国的政策已变得强硬起来。

  中国许多城市爆发愤怒的反日示威后,日本和中国政府间关系恶化。上周末,大批群众用石块袭击了日本驻北京大使馆,促使日本要求正式道歉并予以赔偿。日本在华的巨大商业利益也成为目标。日本经济产业省周三表示,将签发钻探许可,允许在其称之为春晓气田日本一侧的区域进行钻探,中国已在该区域进行钻探。日本表示,该气田跨越两国专属经济区的“中间线”,中国可能从日本一侧吸走天然气。

  中国政府谴责这一许可计划是一次“严重挑衅”,并称“中方从未承认,也不会承认”日本主张的“中间线”。

  谷内先生说,有关这些天然气储藏的争议已逐渐变得激烈。他补充说,两国外长明天在北京会晤时,将不会正式提出联合开发东海的建议,尽管这可能被提出来进行非正式讨论。

  译者/李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海油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