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勤:处理不良贷款 亚洲银行业只迈出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28 中国经济时报

  德勤指出,若要具有竞争力,亚洲银行业必须确保不良贷款量保持在可管理的水平,且不良贷款问题不会重复出现

  记者单羽青4月14日北京报道 大型全球性银行不断拓展地区性服务,推动亚洲银行重组其信贷业务,处理不良贷款,从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德勤全球金融服务业出版的最新报告指出,这只是第一步。如果亚洲银行业想要在全球具有竞争力,必须确保不良贷款量保
持在可管理的水平,且不良贷款问题不会重复出现。

  名为《亚太地区银行业结构——总结历史教训,加强未来绩效》的报告认为,为了防止不良贷款问题重现和解决结构缺陷,必须关注三个主要领域。亚洲的政府和银行需要在公司治理、信贷风险管理和资本化领域开展合作。

  德勤全球金融服务业亚太地区主管合伙人鲍德瑞(Steven Butters)表示,“德勤的研究发现,不完善的监管环境和效率低下的企业控制机制的共同作用,持续造成亚洲银行业市场易于受到外部冲击。1997年后,韩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以解决该国的不良贷款状况。2001年,韩国政府成功建立处理不良贷款的专门市场,但金融业并未在所有领域充分改组信贷业务。2004年,历史重演。由于信用卡公司过度拓展消费信贷业务,韩国金融业再度面临大量不良贷款。”

  “银行不仅需要解决不良贷款问题,而且需要加强其对风险的认识,并改善风险管理程序,以避免整体金融业重现危机。

  其他地区已制定有关公司治理改善措施,包括独立董事会成员、风险评审委员会和独立审计委员会的法令,如美国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但亚洲政府对此反应较慢。”鲍德瑞说。

  “妥善管理银行的信贷组合要求具备高度风险意识的企业文化。这包括运用适当的人员、程序和系统,从贷款发放至贷款回收和/或重整各个环节充分管理贷款风险。

  要求银行遵守资本规定的指令将最大程度地降低再度出现不良贷款的风险,从而增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巴塞尔新资本协定是有望形成全球通用资本标准的重要协定。”

  鲍德瑞指出,中国正在解决上述问题,不仅日益积极地处理不良贷款,而且开始解决引致不良贷款的结构缺陷。虽然中国的银行的海外上市计划是此项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但中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继续解决困扰金融业的结构问题。

  他敦促亚洲银行继续进行最初由处理不良贷款需要所推进的业务重组,以便能够改善整体表现并参与全球竞争。“如果亚洲银行能迅速进行改革,改善贷款实务和监管,他们将拥有明显优势,把握亚洲的众多巨大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