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企业高层收入过高惹民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金问题一直是德国舆论讨论的焦点。不久前德“图片报”刊登了知名企业老板收入一览表,在德国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在经济持续低迷、失业人口居高不下、社会福利大幅削减的情况下,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却在年年上涨,着实让德国民众感到不可思议。

  人们通常认为,德国是最早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这一体制曾因较好地处理了自由与秩序、发展与公正之间的关系而成为世界经济体制的楷模。早在18世纪德国出现大工业时,高层主管与普通工人的收入比例就不十分明显。1749年,德国伟大诗人歌德曾担任过一个大型矿场的主管,他当时的工资只是普通雇员的4倍。19世纪时,德国工业界工资差别在10倍左右。而进入21世纪后,德国大企业以美国顶尖经理人的高薪标准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工资水平。调查显示,德国大型上市企业高层经理人员的薪水与普通职工薪水的比例平均为70比1。德意志银行总裁阿克曼的年收入竟是德国人平均收入的240倍,而在1975年,银行老总与雇员的工资差别只有31倍。企业家与普通人收入上的不平等,已成为社会不公的标志之一。

  据报道,近年来德国大企业家的收入不断提高。德国30家上市大公司老板平均年收入2003年时为199万欧元,2004年则增长到236万欧元,增长幅度为18.5%,而这些大企业的经济增长速度却呈下降趋势。2004年,这些大企业税前利润增长率为42%,比2003年减少20%以上。例如,阿迪达斯公司去年利润增长幅度为18.4%,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却上涨了64%;2004年,德国银行因大量裁员而受到社会舆论谴责,管理人员的收入减少了9%,但银行管理层的平均年收入仍高达611万欧元,银行老总阿克曼的年收入高达1009万欧元,是德国商业银行4位董事会成员工资的总和。

  最近,包括奔驰汽车公司总裁施伦普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表示,他们将带头自动每月减薪10%,这在德国大企业中算是破天荒之举。舆论注意到,奔驰公司总裁施伦普的月收入为43.5万欧元,是普通技工3800欧元的115倍。年薪数百万的老板和年薪不足5万的普通职工分别减少10%的收入,给这两个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高级管理层收入过高的现象引来了德国各界的广泛批评,人们要求高级管理人员的收入同企业员工的整体收入挂钩;要求企业公布管理人员的收入情况。德政府也在酝酿出台一个“管理条例”,目的是增强德国大企业管理层的透明度。(本报柏林4月14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