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授权民企开采东海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路透社13日援引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日本政府当天开始授权日本民间企业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开设矿权。《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仍将对实际进行试开采活动保持谨慎。

  美联社一则发自东京的消息说,日本政府将在13日晚些时候对申请在有争议的东海海域勘探天然气的民间企业进行审议,此举表明日本将向民间企业发放东海天然气的试开采权。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当日开始办理给予该国民间企业东海天然气田试采权的手续。据悉,企业办理这一手续将需数月时间。手续齐备后,日本政府将根据中方的态度重新加以判断,决定是否允许该国民企进行试采。

  美联社就此说,东京的这一举动将使眼下紧张的中日关系陷入新低点。但据美联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否认这一事件与中国国内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有关。小泉还称:“这仅仅是个程序问题,我们将有序地处理这一问题。”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也称,日本将按计划推进让日本公司在东海海域勘探天然气的进程。有消息说,经济产业部已授权有关部门“尽快”对提出申请的企业进行审议。

  美联社的消息说,好些日本企业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向当局提出了勘探东海天然气的申请,但因担心引起事端,一直推迟至今。美联社援引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披露的消息报道,日本政府将在2~3个月内向有关企业授予对东海天然气的勘探权。

  中日争论

  日方:日中双方资源在海底相连

  日本经济产业省4月1日宣称,经过对紧贴中国正在开发的“春晓”“断桥”天然气田南侧的日方海底进行调查的结果,发现可能富含天然气的地层,这超越了日方主张的边界线,基本上可以确认日中双方的资源在海底相连。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以上结果通知了中方,并且再度要求中方中止开发,并提供天然气田的详细数据,但是中方没有对日本政府的要求作出回答。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4月3日曾表示,日本将在今年夏天之前,给予日本民间企业在东海有争议海域进行试开采的权利。

  中方:是对我权益的严重挑衅

  中国与日本在东海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通过谈判解决有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说,日本政府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抗议,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据中国日报、新华社、中新

  相关链接

  日方擅自划“中间线”

  东海是一片由中、日、韩三国领土环绕形成的半封闭海域。东海大陆架位于三国之间,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东海大陆架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水产、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矿产资源。近年来,我国东海油气勘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平湖、春晓、残雪、断桥、天外天等7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丰富的海底资源对日本来说无异于一块靠近嘴边的肥肉,自然分外眼红,早就试图从中分一杯羹。为此,日本一直主张采用陆地间等距离中间线来划分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大陆架,而依据日本的“中间线”划分法与依据中国主张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划定的日本专属经济区的面积差了约30万平方公里,约相当于3个浙江省的面积。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欲借“中间线”扩大其专属经济区,与中国强分大陆架,这种做法缺乏国际法法理依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