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OPEC不认同高盛石油报告观点 油价要降至中等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大摩称亚洲经济可承受60美元油价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代理秘书长埃尔丁日前表示,不认同高盛关于油价可能涨至每桶105美元的研究报告结论,称目前油价已经够高,甚至过高了。

  埃尔丁是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举办的商业节目中作上述表示的。他称:“我们要努力把油价降至一个中等的水平,那种认为OPEC不能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对石油的需求、从而导致油价飞涨的观点是有失公允的。我们相信OPEC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使石油产量保持适度和稳定,同时保持约10%的额外产能来有效应对突发的、破坏性事件所扭曲的石油供需。”

  OPEC高官的明确表态对于高烧不退的全球石油市场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在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需求超出预期、OPEC限制产量、地缘政治风险、石油勘探及能源行业产能不足,这些都是油价上升的主要原因。大摩认为原油库存上升及投机交易等因素可能会令短期油价走软,但最终油价仍会升至每桶60美元。

  大摩的报告表示,亚洲经济可以承受60美元的油价,并仅会受到温和负面影响。报告还指出,按照OPEC成员国的经济状况、财政与政治压力及目前市场份额,该组织应以60美元为目标油价,以便获得最高的中短期现金流。此外60美元的油价并不会令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重演,原因是在能源消耗下降、需求强劲增长、美元贬值及适当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下,油价仅会小幅逐渐上升。

  大摩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7日撰文指出,石油市场正在对美联储进一步构成挑战。美联储的通胀论调以及中国在进口方面的紧缩并未吓退那些石油投机客,金融投机成为这个市场中交易的核心驱动力。他认为,美联储应当再升息50个基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报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