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避免中日关系政冷经冷 日企同样大有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4 国际先驱导报

  专访日本国际贸促会理事长中田庆雄:要把右翼分子与日本人民区别开来

  “小泉首相应该向中韩人民说一声‘对不起’”,操一口流利汉语的中田庆雄先生特意用日语重复了“对不起”这个词。他这番心声之言值得当前日本政经人士深思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报道 “这是我第327次来到中国访问,越是困难我们越要来
,”青年时代在中国学习生活十多年、而后从事中日经贸往来长达四十多年的中田庆雄先生牢牢记取着他与中国的半世情缘。

  4月3日,在中日关系的敏感时刻,备受关注的、由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率领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一行到访中国。5日下午,贸促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先生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

  “我们要敦促政府妥善处理历史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请您介绍一下代表团这次来华的目的?

  中田庆雄:这次6天的行程包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还将去天津等地参观访问。行前我们贸促会拟订了2005年度三大计划。贸促会今年将致力于加强日中两国互补互惠的经济合作,争取使日中贸易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贸促会还将为改善日中政治关系而做工作,敦促日本政府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为实现两国领导人互访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东亚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目前这一合作进展缓慢,关键也在于缺乏日中两国真诚合作和协调配合。此次代表团访华是为了实施这三大方针的一项活动。目前已拟订的今年内的具体交流计划包括10次派遣访华团、4次接待访日团、分别在中日举办2次和6次展览会。

  《国际先驱导报》:您刚才提到要敦促日本政府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您能再详细谈谈吗?

  中田庆雄:回去之后不久,就是4月12日,我们还要组织日本全国的20多个民间团体,开展新一轮的“以民促官”活动,向日本政府提出不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要求。在东海等有争议问题上,我们也呼吁中日两国协商解决、协调共同开发的可能途径。在台湾问题上,我们认为,日本应该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干涉中国内政,这样才能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日本企业受到不小的触动”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看待中国近来在有些地方掀起的抵制日货的行为?

  中田庆雄:日本的一些企业在历史等问题上认识模糊。也有一些企业是被右翼势力利用了。日本右翼编撰的历史教科书是歪曲历史的。

  这次有一些日本的商品在中国受到抵制,中国人的行为是给了日企不小触动的。对于有些公司企业要启发他们,要建议他们,使他们理智起来。

  《国际先驱导报》:个别企业或公司一面在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一面支持编撰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中国人对此很不理解。

  中田庆雄:我们应呼吁日本企业,不要做那些引起亚洲人民反感的事,不要上了右翼分子的当,不要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也希望中国人民能给予理解,将日本右翼分子与日本人民区别开来。

  《国际先驱导报》:据报道,这次代表团的60名团员中还包括三菱重工等涉及资助修改历史教科书的企业,您认为在历史问题上,日本经济界究竟应该持何种态度?

  中田庆雄:我们经贸会一贯的主张就是应反省侵略战争。

  这里我讲一件事吧。小泉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我在日本电视第八套节目里举办座谈会。当时参加的有支持小泉的,也有反对小泉的,两派展开了大辩论。

  我在电视上发表我的看法。我说:1945年二战结束之前,我就在东北,当时是个学生,我亲历过军国主义战争的灾难。我一半多的同学在战争中被杀害了。我自己也被日军强征到东北的“开拓少年训练所”。靖国神社里祭奠的正是那些发动战争、使人们蒙受苦难的战犯。应该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但中国和韩国人民遭遇的灾难更沉重。应该理解受害国人民的心情,应该对历史做出反省。小泉是日本国家领导人,代表一个国家、代表广大日本人民,应该对亚洲受害国人民做出“对不起”的表态。

  “必须政治和经济两条腿走路”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曾经连续11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去年连降到第三位。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日本的贸易增长是最低的。您认为目前是否已经出现了“政冷”影响“经热”的局面?

  中田庆雄:我认为目前尚未出现“经冷”的局面。只是相比之下中美、中欧贸易超过了日本。日中经贸合作已经走到了一个高度化、多样化的新阶段,合作的深度广度都达到一定的规模。3万多家中日合资、合作公司企业,300万中国人在这些公司里工作,几万日本人在中国工作。

  但这种趋势值得引起注意。要避免进一步发展到“经冷”的地步。必须政治和经济两条腿走路,紧迫的是改善中日政治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上面我们谈的是“政冷”可能影响“经热”,那您认为“经热”究竟能否促进“政热”呢?

  中田庆雄:我想举一个例子。贸促会曾经为1989年后的两国首脑交流做过大量工作。1989年6月11日,也就是天安门事件后仅仅一周,我顶着日本国内的压力来到中国访问。与中国外经贸部、外交部、中国银行的许多人士会面。回到日本后,在东京、大阪等十多个城市做报告,呼吁不要停止对华贸易,继续在华投资合作。当年11月,贸促会组织了更大规模的代表团来华,当时邓小平亲自会见了我,他对我说:“最困难的时候就能见识谁是真正的朋友。”

  经贸合作、民间交流是一种有实质性的合作,是两国突破“政冷”的基础。

  “日本知华派越来越少”

  《国际先驱导报》:与之前的情况相比,您认为当前是否存在一些新困难?

  中田庆雄:虽然日中邦交正常化后已经33年,但在新的形势及其结构性变化面前,日中两国的政治、外交关系出现了障碍,特别是我国首相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等成为大的障碍。

  现在日本的知华派、亲华派确实越来越少了。老一代的对华友好人士渐渐退出舞台,日本政治界、工商企业界的上层人士、有影响力的人士中,对中国认识深刻的人少了。他们对世界、对中国的发展认识模糊不清。不过我们经贸会的原则就是:越困难的时候越要行动起来。

  贸促会殷切希望,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两国首脑两次会谈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实现日中两国首脑交流与深入对话,特别希望并要求我国政府首脑通过真诚的行动逐一解决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各项课题,贸促会将加强与此有关的促进活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