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渣打购韩一银行获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3: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衡道庆

  在渣打以33亿美元收购了韩国韩一银行全部股权已近3个月之际,韩国政府监管部门终于在昨天正式颁发了“通行证”,从而使这项韩国历史最大规模的外商投资尘埃落定。

  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如果外国投资者在韩国银行中的股权投资超过10%,必须获得韩
国金融监督委员会的批准。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称,因渣打符合经营银行业务的条件,且料将引进先进的金融管理方法,改善银行业的效率及信誉,已核准此并购案。

  韩一银行目前是韩国第七大银行,拥有超过300万的零售客户。但渣打却雄心勃勃地在上月表示,将在2012年前将韩一银行的市场份额扩大到6% ̄8%,一举列入韩国前5大银行之列。

  这是韩国银行业最大的一宗外资收购案例,渣打提出的收购价是韩一银行市面价值的1.87倍。渣打表示,毫无疑问,收购韩一银行将提高渣打在韩国市场的表现,此次收购给渣打收入的贡献将高达渣打总收入的16%(根据2004年上半年的数据)。同时,韩一将占据渣打总资产的22%。由于对韩一的收购,使得韩国成为渣打拥有资产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市场。

  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昨天正式批准渣打收购韩一银行,该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事实上,渣打此次与韩一的“联姻”并非一帆风顺。上月曾传出汇丰与新桥证券进行排他性谈判的消息,称两家就收购韩一达成初步协议,由此确定了汇丰的优先收购权利。最终,渣打这个后来者将韩一纳入旗下,但和汇丰的竞购一定程度上抬高了韩一的“身价”。

  此次收购将极大提升渣打在韩国银行业中的表现,但分析师认为在短期内该收购对渣打的股价可能造成负面影响。一位华尔街投行人士表示,此次收购从长期、战略意义上讲,对渣打是有利的,但渣打也为此付出了高达33亿美元的代价,从短期看,对渣打的财务状况将产生负面影响。

  韩国金融监督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0月,韩国银行总资产达到1240万亿韩元,巨大的韩国银行业市场对外资银行的吸引力日益增大。去年2月,花旗集团打败渣打购得韩美银行控股权,成为韩国市场中外资行的领头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