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发展中国家批评联合国改革报告取悦富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史先振

  4月6日,代表联合国多数成员国的发展中国家激烈抨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改革报告。他们认为,这份报告过分取悦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

  从6日起,第59届联大开会讨论安南的改革报告。这是自今年3月21日报告公布以来
,联合国成员国首次就此举行公开辩论。会上,发展中国家代表纷纷指出,在联合国改革这种重要问题上,联合国必须重点倾听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代表了联合国成员的大多数。

  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代表,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斯塔姆·穆赫德·伊萨发言时说,不结盟运动对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仍是联大审议的“核心”,但这一要求并没有在安南的改革报告中得到充分反映。

  针对改革报告中关于发展问题语焉不详的内容,发展中国家的批评更为尖锐和广泛。哥伦比亚驻联合国代表说:“我们感到遗憾,与以前任何时候相比,发展问题在联合国内的空间都更小了。”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巴利形象地把联合国比喻为病人,安南的改革报告是药不对症。

  作为77国集团的代表,牙买加常驻联合国代表斯塔福德·内尔指出,现实问题不是让富国作出新承诺,而是如何落实它们已经作出的承诺,例如增加国际援助、削减穷国债务、促进资源转移等。

  安南此前希望联合国改革计划能够作为一揽子方案获得通过,但大多数国家表示,还是应对每一项改革内容作出细致评估,毕竟改革不是小事,特别是安理会扩大问题,不可操之过急。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利强烈反对安南的提议,即如果所有成员国不能就安理会扩大计划达成全体一致,联大就在9月有关发展、安全和人权问题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前对此问题进行表决。巴利说:“急躁从事将置整个改革计划乃至联合国未来于极度危险之中。”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批评安南的改革方案将使安理会权力更集中,对此巴基斯坦不能同意。他说:“我们也不喜欢一项一项(审议),但我们只能在果实成熟和准备好之后再收获,提前收获,经常是更苦涩的收获。”

  俄罗斯代表杰尼索夫称,安南的改革计划为9月首脑会议建立了“良好基础”,但“人为设置最后(通过计划的)期限”的做法还需斟酌。

  但与发展中国家反对声高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富国继续对安南表示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合国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