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世界经济正在减速 增长周期已经触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7:1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讯 记者徐辉报道:世界银行今天首次在北京和巴黎同时召开记者发布会,介绍其年度报告《2005年全球发展金融》时说,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达到3.8%,为4年来最快。发展中国家增速超过高收入国家,收益得到广泛分享,2004年所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增速都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但全球增长态势已达到峰顶,全球失衡状态不断膨胀。

  该报告分析,2004年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创记录的一年,总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6.6%。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异常强劲(印度和俄罗斯次之)是形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但是所有发展中地区的经济增长都比较强劲。然而,高频的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在2004年下半年开始放慢,并且这种趋势预计会持续到2005年和2006年。油价持续维持高位,货币紧缩导致利率不断提高,应对2000/2001年的经济衰退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逐步淡出,这些情况预计将削弱高收入国家的国内需求并降低其经济增长速度。同样是这些因素,加上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减弱,预计将降低中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尽管如此,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将大幅度超过工业化经济体,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和印度持续地强劲增长。事实上,尽管出现了减速,但中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然高于过去20年大部分时间中一直不断提高的增长趋势。因此,初级商品价格预计只能较慢地缓和下来,并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增加。

  世行说,美国趋紧的财政政策和利率上升预计会阻止甚至可能在3年内扭转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美国利率的上升将提高私人部门的投资者持有美元的意愿,而且这两方面的效应应该能减缓美元贬值的趋势。发展中国家货币之间的共同调整以及欧元升值形成的抵消效应,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有效汇率处于基本稳定的状态。然而,主要工业化经济体之间双边汇率的大幅波动,给希望扩大国际贸易的企业造成了调整的成本。 世行同时发出警告,继续存在经济滑坡的很大风险。该报告分析,如果各国中央银行积累美元的速度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程度减弱,或者通货膨胀上升的压力超过预期水平,那么可能会导致利率的升幅超过预期水平,引起比预期更为严重的经济减速,甚至出现全球性的衰退。如果美元贬值幅度比预期的更大,则很可能会低于其长期的均衡汇率水平。如果美元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位,可能引发全球产业出现代价高昂的重组,而随着美元回归均衡汇率水平,这种重组又将在随后几年出现逆转。最后,全球经济增长的减速可能削弱政策制定者谋求贸易自由化的意愿,世行认为贸易自由化是过去五年中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得以改善的主要动力。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同时建议,采用明智的政策可以降低出现上述不利情况的概率及其严重程度。美国进一步紧缩货币和财政政策,欧洲放松货币政策(相对于美国而言),以及一些亚洲货币有管理地进行升值,这些政策将通过缓解全球失衡,扩大对美元的需求,以及降低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压力,来减少美元急剧贬值或者利率快速提高的可能性。如果经济比预期的疲软,那么为了减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即使产出和税收增长显著减缓而且利率上升,发展中国家都应该确保债务和支出处于财力范围之内。虽然各方协调地作出反应是最理想的,但即使是单方面采用,这些政策措施对于各类经济体都将是有益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